去库存需在供求两边做文章

去库存需在供求两边做文章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6年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6年要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相互联系,构成了“十三五”开局之年的一套“组合拳”。会议特别强调,结构性产能过剩比较严重,必须积极稳妥予以化解。库存过大是产能过剩的表现和结果,去库存与去产能一样重要,在一些领域还表现得更为复杂,要“扩大有效需求,打通供需通道,消化库存”。

去库存,可以通过减少供给,也可以增加需求,或者两者兼用来实现。在我国当前供不应求总体上已经被供求平衡甚至供大于求所替代的背景下,继续通过政策性刺激增加需求的空间越来越小。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一般意义上的供给无法满足多样化的需求而成为无效供给,形成过剩产能和过大库存。所以,解决我国企业结构性、阶段性产能过剩和库存过大的问题,要更多地从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上下功夫,打通供给和需求之间的通道,减少或至少不增加新的库存。

化解房地产库存是去库存的重中之重,成为“国家任务”。截至2015年11月末,我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9637万平方米,比10月末增加1004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亿多平方米;即便库存仍在增加,前11个月,还新开工房屋140569万平方米;到年底,我国商品住房总库存预计39.96亿平方米,其中现房库存约4.26亿平方米,去化周期23个月;期房库存约35.7亿平方米,需要4.5年来消化。房地产是前后关联性巨大的产业,库存长期高企,不仅会伤及整个房地产市场本身,还会直接影响钢铁、水泥等众多相关行业的发展。库存过大、持续时间过长还会让潜在的金融风险显现出来。目前我国房地产企业自筹资金中50%来自银行贷款,订金和预收款中来自银行贷款的比例占15%。整个银行体系的不良率接近2%,个别银行高达到3%,面临较大金融风险。房地产行业牵一发而动全身,库存在很大程度上对应着贷款,只有去库存才能解决贷款质量问题,逐步消除潜在的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