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老赖”,维护诚信市场

打击“老赖”,维护诚信市场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今天曝光10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例,再次强调各地要重拳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行为,在春节前力保农民工足额领到工资。(1月16日《人民日报》)

在迎新春之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借助媒体曝光了10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例,毫无疑问,向不讲诚信之人,再次敲响了警钟,谁不遵守国家法律,谁就要受到法律的制裁和经济处罚。

讲诚信、守信誉,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中国人固有的品格。人无信不立,诚信是立身之本。古人云:“人若无信不知其可”。孔子早在2000多年前就教育他的弟子要诚实。他认为:“言人而无信,其余终无可”。他认为恪守信用是一个人最基本、最起码的品德和生活的准则,如果连这点都做不到,其他的品德就更成问题了。

为了讲诚信,守信誉,2013年7月份媒体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决定同年10月在全国法院系统将建立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笔者以为,这是对讲诚信最好的维护,也是对不讲诚信的一个忠告。企业需要诚信,个人需要诚信,社会需要诚信,谁不讲诚信,就无立足之地。

毫无疑问,坚持讲诚信,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并通过多种举措维护诚信市场,确保人民群众的利益不受到损害和侵犯。

然而,现实中确实有不讲诚信者,不仅给当事人造成了经济利益损失和精神上的伤害,而且还给社会安定埋下隐患,在世界上也影响了中国人的形象。在市场经济中,如果一个企业,或者个人不讲诚信,那么对于企业而言有可能失去市场,在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态势下,企业有可能因此而面临破产倒闭;对于个人,则会失去朋友,个人经营的商店则会关门歇业。企业、个体经营,要想在市场上立足,并求得发展,就必须讲诚信、守信用。

很显然,对于不讲诚信,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依法处理并通过媒体曝光,其实则,就是依法维护诚信。企业需要诚信,个人需要诚信,社会需要诚信,谁不讲诚信,就无立足之地。

谁拒不支付劳动报酬,侵犯了农民工的利益,就要受到法律的惩戒和道德的“审判”。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