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民法院这样震慑“老赖”!

看,人民法院这样震慑“老赖”!

摘要:执行,是司法案件的“最后一公里”,“执行难”直接影响社会公平正义。今年是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战之年,各级法院不断提高查人找物能力,完善失信被执行人惩戒制度,让失信者无处遁形、步步难行。

执行,是司法案件的“最后一公里”,“执行难”直接影响社会公平正义。今年是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战之年,各级法院不断提高查人找物能力,完善失信被执行人惩戒制度,让失信者无处遁形、步步难行。

信用惩戒让老赖“寸步难行”

“法官,我受不了了,我现在就还钱,你们赶快帮我把那彩铃取消吧!”近日,一名男子急匆匆找到安徽省天长市人民法院履行了两个案件的还款义务,并接受4000元罚款。

原来,天长市人民法院与通信公司合作,为34名“老赖”设置专属彩铃,刘某榜上有名。刘某本以为长期在外,法院对他无计可施,没想到信用惩戒措施让他颜面尽扫,于是赶紧还掉了欠款。

“‘执行难’的一大难,就是当事人规避执行。”最高法执行局局长孟祥表示,为破解这一难题,人民法院建立起“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联合各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对纳入名单的被执行人实施联合信用惩戒,不断压缩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迫使其主动履行义务。

——2013年,建立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

——2014年,实现对失信被执行人乘坐飞机、高铁的自动比对、自动拦截。

——2016年以来,惩戒措施扩大到对失信被执行人担任公职、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出行、购房、旅游、投资、招投标等经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

数据显示,从2013年10月至今年6月30日,全国法院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123万例。共限制1222万人次购买机票,限制458万人次购买动车、高铁票。限制失信被执行人担任企业法定代表人及高管28万人。

同时,全国法院2016年以来共判处拒执罪7590人。全国累计拘留失信被执行人27.9万余人次,限制出境2.8万余人次,形成打击逃避、规避执行行为的强大声势。

重拳之下,全国已有280万失信被执行人迫于信用惩戒压力自动履行了义务。随着被执行人自动履行率提高,失信名单已呈下降趋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