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海良:创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顾海良:创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习近平同志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这一论述进一步突出了创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意义,对发展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提出了新要求。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

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恩格斯认为,无产阶级政党的“全部理论来自对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列宁也认为,“马克思的理论得到最深刻、最全面、最详尽的证明和运用的是他的经济学说”。习近平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修课。”这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地位与当代价值的新阐述。

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我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形成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时期创造性地提出了新民主主义经济纲领;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过程中对发展我国经济提出了独创性观点,如提出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理论,提出统筹兼顾、注意综合平衡,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农轻重协调发展等重要观点。这些理论成为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显著成果。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我国经济发展新实践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提出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一系列重要理论。如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理论,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理论,关于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理论,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理论,关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理论,关于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的理论,关于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理论,关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理论,等等。这些理论成果不仅有力地指导了我国经济发展实践,而且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当前,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面对国内纷繁多样的经济现象,政治经济学承担的时代课题更加突出、更加繁重。我们要提高理论自信和理论自觉,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使之更有利于我们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认识经济运行过程、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更好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提高我国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