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中东国家关系迎来新机遇

中国与中东国家关系迎来新机遇

日前,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新年伊始出访沙特、埃及、伊朗,意义重大。习主席对中东的国事访问不仅酝酿已久,而且中东国家也期待已久。中东是“一带一路”沿线上重要的地区,习主席此次往访将推动中国与中东国家增进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加强文明互鉴、促进共同发展。

李绍先表示,目前中东地区面临政治版图重建、阿拉伯国家政治经济社会进入转型期,以及地区地缘政治力量失衡后有待重新构建这样一种状况。在这种局面下,社会动荡或难以避免。目前,中东地区急需和平稳定和经济重建。两者相辅相成,政治稳定是中东迫切需要的,但没有经济的发展和重建,社会稳定就成了空谈。中国在中东地区可以发挥的作用主要有两方面:从经济上讲,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中东国家对接,符合中东对经济复苏、发展和重建的迫切要求,中国能在其中发挥非常积极的作用。从政治上讲,沙特、埃及和伊朗是中东当前最重要的3个国家,在未来中东政治稳定、秩序重建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中东地区维护和平是一种责任。劝和促谈,中国可以发挥积极、公正的大国作用。

李绍先认为,习主席此次出访的3个国家各有特点。对于海湾合作委员会重要成员国之一的沙特来说,正处在大幅度改善民生、兴建基础设施的重要时间节点。阿拉伯大变局对阿拉伯国家形成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谋发展是海合会成员国的迫切需要。习主席的访问将有力地推进中海自贸区协议的达成和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方案的进一步落实。埃及地处亚非交界处,是“一带一路”上重要的交汇点,在经历了2011年“阿拉伯之春”后,整个国家持续动荡,近两年局面才趋于稳定,但这种稳定非常脆弱,急需经济重建和发展来巩固。所以,埃及将“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习主席的访问视为一次重大机遇。伊朗幅员辽阔、资源丰富、人口适中、历史文化悠久,但是30多年来,内政外交恶化,特别是外部的孤立、制裁严重制约着伊朗的发展,正处于百废待兴的时期。伊核协议达成后,伊朗正面临30多年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因此,在其经济急需复苏和发展之时,加强与“一带一路”对接,推动与中国互联互通,显得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