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阿尔及利亚续写合作新篇章

中国与阿尔及利亚续写合作新篇章

【中图分类号】D602 【文献标识码】A

2023年是中国与阿尔及利亚建交65周年、中国向阿派遣医疗队60周年、也是中阿国防工业合作40周年。2023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接见阿尔及利亚特本总统(Tebboune)时指出,“65年来,中国和阿尔及利亚始终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是追求共同发展和民族振兴道路上的真诚朋友、天然伙伴。”两国于7月18日在北京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联合声明》,将进一步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入新的高度和新的发展阶段。

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础

长期以来,中国一向重视与阿尔及利亚平等相待,经过历史长期的考验,两国的友谊日久弥坚。

一方面,中国与阿尔及利亚人民相亲相近,双方在反殖民斗争中平等相待,相互支持。中阿两国有相似的发展历程,曾长期遭受殖民主义的侵略。1962年《埃维昂协议》终结了法国一百多年殖民主义统治历史,阿尔及利亚从此成为独立的国家,开始实行独立自主的发展模式。中国曾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三重压榨,1949年解放后走上自力更生的道路。中国在阿尔及利亚反殖民抵抗中看到了与中国殖民历史相似的亲缘关系。中国特别支持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FLN),于1958 年12月与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建立了外交关系。中国是第一个承认阿尔及利亚具有合法地位的非阿拉伯国家。阿尔及利亚独立伊始,中阿双方政治交流频繁。周恩来总理于1963年至1964年两次访问阿尔及利亚。可以说,中国坚定地站在阿尔及利亚的一边,支持其民族解放运动并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一切形式的干预。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制定了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外交方针,这与西方的政策形成了鲜明对比,在刚刚获得独立的国家中产生共鸣。1958年阿尔及利亚是首批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阿拉伯国家之一。1971年阿尔及利亚动员新独立的非洲国家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争取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并在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上提交“两阿提案”,对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作出巨大贡献。

另一方面,中阿双方国际事务中有相近的立场,多领域合作构成双方友好关系的基石。阿尔及利亚独立后,开始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并进行社会主义建设。随后中阿从社会主义建设的友谊发展到经济、文化、军事等多领域合作,从1963年到1975年,中国与阿尔及利亚签署了包括友好协议在内的20项协议,涉及经济技术合作、卫生、文化合作、通讯、科学和军事合作等广泛领域:如1960年中阿双方签署了投资贸易保护协定,1963年签署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1964年签署了贸易、支付协定和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科学与技术合作协定,为双方的交流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中阿两国自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以来,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相互帮衬,共同反对西方世界的霸权主义行为,在政治、经济和文化领域的交流日益密切,合作机制逐渐建立。简言之,中阿双方的关系在反殖民斗争中应运而生,又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互动交流中得到巩固。

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演进

一直以来,中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积极拓展与阿尔及利亚的伙伴关系,中阿双方的伙伴关系自改革开放以来不断得到提升,特别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两国关系不断发展。中阿两国2004年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2014年升级成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8年双方达成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意向,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双边关系随即进入新阶段。同时,经贸领域的合作也不断升级,近千家中资企业在阿国内市场开展各种不同的业务。

双方的交往走向紧密、务实的战略合作伙伴。中国实施改革开放以来,外交政策发生深刻改变,更加注重经济发展,对非洲国家的关系开始走向一种务实的互惠互利关系。受此影响,中阿交流也从单一形式的交流过渡到多元化的双边交流,从单向流动的援助到双向互惠的双赢合作。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是中国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与阿尔及利亚政治改革的交织时期。在中国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同时,阿尔及利亚的社会主义实验并不成功,于是开始了政治多元化探索,实行多党制,经济上推行经济调整计划,推动市场经济发展。1990年至2000年是阿尔及利亚较为困难的时期,政治安全局势不稳,国内危机不断。

即便如此,在政治上,中阿双方在国际问题上保持共同的观点和立场。在经济方面,双方努力发展经济关系,并在促进第三世界国家之间的合作关系方面发挥影响。20世纪末中国企业到阿尔及利亚开展投资,承包公路、机场、铁路、住房和公共设施建设,参与石油开采、矿业挖掘和水利建设。1999年8月在阿尔及尔举行的第35届非统组织峰会上,阿尔及利亚鼓励非洲国家与中国合作,特别强调基础设施方面投资。这一做法在中非合作论坛成立后取得了较好成果,推动中非关系向前迈进。可以说在马格里布国家中,中国与阿尔及利亚的经济关系最为密切,也最为多样化。

双方建立互补性、连续性和示范性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自21世纪初以来,中阿两国在政治、贸易、文化、新闻、卫生、军事等各个领域都具有很强的互补性。特别是在经贸上,阿尔及利亚于2006年正式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双边经贸合作驶入新阶段。2012年,中国甚至超过法国成为阿尔及利亚的主要贸易合作伙伴。据统计,2003-2013年间中国与阿尔及利亚的贸易总额增长了11倍,呈明显上升趋势,中国与阿尔及利亚之间的贸易量平均占中非贸易总量的4.2%。在基础设施上,这一时期阿尔及利亚政府启动了基础设施领域的公共投资计划,对承建大型公共和私人项目的建筑和工程公司需求巨大,中国能够以最低成本、以最快速度满足这些需求,并成为其主要合作伙伴。2014年2月中阿两国宣布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国关系实现质的提升。作为世界领先的发展中国家和在阿拉伯世界具有影响力的非洲最大国家,中国和阿尔及利亚在相互尊重、互利互惠的基础上持续开展极具活力的合作。中国继续拓展与阿尔及利亚的港口、高速公路、机场、体育场等大型基础设施合作,2018年9月阿尔及利亚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2023年阿尔及利亚申请加入金砖国家集团。因此,中阿关系成为南南合作以及与其他非洲国家发展双边关系的典范。

从互惠互利的合作到紧密、务实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再到互补性、连续性、示范性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阿两国伙伴关系的构建逻辑就在于求同存异。这种伙伴关系应内外环境、时代需求、国家实力的变化而不断发展。如果说在求同中建立伙伴关系,可能是历史的机遇所带来的,那么在存异中提升伙伴关系是中阿两国为突破自身发展困境、全球化危机等不确定因素而不断共同努力的结果。

中阿战略合作的机遇与挑战

中国与阿尔及利亚始终坚持相互尊重、维护公平正义、强调合作共赢,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了富有成果的务实合作。目前来看,中阿全面战略合作正面临重要的历史机遇期,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阿尔及利亚对外开放的经济政策与“一带一路”倡议形成有效的对接。2019年,阿尔及利亚新总统特本上台后将外向型发展模式作为主要的战略定位,提出“向世界开放”的经济政策。新政府为加快经济增长分别于2020年和2021年出台《进行银行和税收重大改革》《政府行动计划》两项举措。阿尔及利亚对外开放的新经济政策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形成有效对接,为中阿政策合作提供着力点,并进一步促使中阿在战略合作进程上实现跨越式发展。

中阿签署《中阿全面战略合作五年规划(2022-2026)》,成为战略合作的重要依托。2014年中国与阿尔及利亚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同签署《中阿全面战略合作五年规划》,该规划对中阿战略合作具有指导意义,但是该规划未能在后续的合作中得以及时更新。直至2022年,中阿签署《中阿全面战略合作五年规划(2022-2026)》,这是自2014年以来,双方签署的第二项为期五年的全面战略合作规划,为中阿全面战略合作提供了持续的政策指导,内容涉及贸易、能源、农业、科技、太空、卫生、人文交流、文化等各领域合作,将成为中阿战略合作的重要依托。

中阿领导层对于合作的坚定立场有助于克服国内外不利环境因素影响,深化中阿战略合作,且为中阿双方融入全球化进程提供重要机遇。中阿建交65周年之际,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来访中国,中阿双方高层的密集互动将为中阿双方探索更加全面、多元的战略合作提供可能。中国作为2022年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推动各国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发展中国家在动荡的国际形势中加强团结擘划发展。目前,阿尔及利亚已经正式申请加入金砖国家集团,这既有利于强化中阿双方已存在的友好合作,也有助于第三世界国家共同发展,为加快全球治理的民主化进程添砖加瓦,更有益于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

中阿战略合作的发展趋势虽然向好,但也面临一定的风险。一方面阿尔及利亚政局存在不确定性。2019年布特弗利卡总统谋求第五次连任而引发民众的不满,他们认为当下的民主制度是一种“伪民主制”。低迷的经济与灰暗的政治引发民众爆发大规模的抗议运动,称为“希拉克(Hirak)运动”,布特弗利卡总统因此退出政治舞台。12月新总统特本上任后颁布了与前总统相同的改革措施,被民众认为是布特弗利卡的支持者,于是引发第二次希拉克运动。民众要求进行全面系统的改革,废除因腐败而造成失灵的国家机器。尽管新冠肺炎疫情为希拉克运动提供了一个缓冲期,但从当前形势看,希拉克运动仍会继续对阿尔及利亚政权构成挑战,也为中阿战略合作埋下了一定的隐患。

另一方面,经济、安全、法律因素共同作用带来的风险。首先,从经济上看,阿尔及利亚是典型的资源主导型国家,油气生产和出口收入在阿尔及利亚经济中发挥核心作用,国际油价的波动对其经济增长带来财政赤字、外汇储备下降等问题,从而影响中阿合作的稳定性。其次,恐怖威胁与暴力事件持续存在。近年来,阿尔及利亚对恐怖活动保持高压打击态势,主要城市治安情况良好,但仍有部分宣布效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的恐怖分子在阿尔及利亚北部山区活动,并不时制造恐怖袭击事件。此外,针对外籍员工的暴力犯罪时有发生。安全风险可能导致项目合作中断、影响合作进程、增加运营成本,从而对中阿合作带来负面影响。当然其风险性还包括法律方面的因素。阿尔及利亚伊斯兰教法与世俗法并行,法律制度较多建立在制定法基础上。阿尔及利亚法律体系的双重性质让法律环境较为复杂,很有可能构成中阿合作的阻力。

中阿战略合作对世界格局的影响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阿两国全面战略合作对构建以平等为基础的世界格局有重要影响。

中阿共同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典范。中国与阿尔及利亚的扎实合作是南南合作的典范,有助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紧密合作,有望加强南方国家的团结,推动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平等和包容的方向发展。从历史上看,阿尔及利亚是个干旱少雨的国家,为解决农用水和饮用水极度缺乏的困境,我国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为其修建大型水利设施。中水电2007年中标阿尔及利亚德拉迪斯的大坝工程,投资总额约为9100万美金,解决了当地用水的问题。中电建2023年完成233光伏电站项目巴特纳站成功并网发电,这是阿尔及利亚有史以来第一个大规模光伏电站,根本性地解决了当地电力不足的困境。从2000年起,中资企业如雨后春笋纷纷入驻阿尔及利亚内部市场,除承包公路、机场、铁路、住房和公共设施建设之外,还参与石油开采、矿业挖掘和水利设施建设等活动。阿尔及利亚政府于2006年正式承认我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双边经贸合作驶入新阶段、走上新台阶。

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发起了全球发展倡议,为推动国际社会形成合力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全球发展倡议同阿尔及利亚的发展理念和需求相契合,阿尔及利亚成为“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首批成员,并积极参与倡议落实。近年来,中阿双方共同签署了多项合作规划,这将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在阿产业、现代技术和交通等领域进行投资。此次特本总统访华之际,双方表示愿在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共同推进重点领域合作,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阿合作秉持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推动世界经济共同繁荣发展。

中阿合作有助于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中国历来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热点问题的斡旋者和安全观念的引领者。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4月21日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提出全球安全倡议,明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阿合作是对全球安全倡议的实践,对地区地缘政治格局稳定有积极影响。阿尔及利亚是非洲马格里布地区的重要国家,与邻国摩洛哥一直关系紧张。中国一直谨慎平衡在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的经济利益,有助于在阿尔及利亚与摩洛哥的冲突中扮演调停者的角色。

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提出建立马格里布联盟并重视、加强与地区国家间合作,共同维护地中海地区的安全。中方支持阿尔及利亚在国际事务和地区冲突中发挥建设性的作用,支持加快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的建设。中阿合作不仅有助于阿尔及利亚国家安全,也为地中海地区的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中阿在地缘政治和安全领域的积极努力将有利于促进地区发展、维护世界和平。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处于十字路口的世界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建设和平世界提供了中国方案,有利于构建更为公平的国际秩序。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动力,文明是发展与安全的土壤,发展与安全又是文明演进的路径。“三大倡议”各蕴其意、环环相扣,既是构成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支柱,也是推进中阿合作向纵深发展的基石。中阿两国将以“三大倡议”为指引,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入新高度、新阶段,以便更好地打造新型国际关系和南南合作典范。双方的友好合作也将给两国人民带来真真切切的利益。中阿两国将不断地深化政治互信并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前景宽阔、笃行致远。

(作者为武汉大学中法非三方高等教育论坛负责人、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工作室首席专家,华中农业大学特聘教授;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李宇靖与伍昌力对本文亦有贡献)

【注: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非洲法语文学翻译与研究·非洲场域研究”(项目编号:20ZD292)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同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会谈》,新华网,2023年7月19日。

②Yahia H. Zoubir,Les relations de la Chine avec les pays du Maghreb : la placeprépondérante de l’Algérie,Confluences Méditerranée C 2019/2 (N°109) 2 , pages 91 à 103

③《在全球安全治理中扮演好中国角色》,光明网,2023年8月10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