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体会五大发展理念

用心体会五大发展理念

摘要:五大理念的贯彻落实,它的根本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只有真正拥有了一颗无私无我的心,才能让我们跨越思维模式的限制,用新的发展理念来指导我们的思想和行动。

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

如何理解和贯彻这五大发展理念,并完整地落实到行动中,就成为了当前各级领导和群众的首要任务。只有真正理解了这五大理念的核心含义,才能将工作主动做到位,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使自己能够处于主动的位置。

一、 创新基于我们的责任和担当

所谓的创新,绝对不是换汤不换药,来个新花样的创新,而是要让自己站在一个整体的全局的高度,让自己的思想脱离就事论事,不再局限于完成上级交给自己的任务和要求,而是真正地思考自己所在岗位的意义和应该发挥的作用。

每一个岗位都有自己独立存在的意义,只有真正认识自己所在岗位的意义,了解它在整个组织中所处的地位和应该发挥的作用,才能从思想上实现主动和创新,使自己的工作做的更好。

就如一个演员,如果不了解所扮演的角色,只是机械地背台词,模仿导演的指点,不是真正地走到角色的心里,就永远不能把这个角色演到位。

同一个角色,不同的演员来演,因为理解不同,会产生不同的效果。而演员水平的高下,更在于谁能真正地把握住所扮演角色的心理和思想,而不是简单的外形相似。演员的创新就来源于对角色心理的把握。

创新应该从源头抓起,这个源头就是深刻理解自己所在岗位的意义,了解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应该承担的责任和发挥的作用,把自己的心放在这个位置上,全心全意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创新也就在其中了。

千万不要去揣摩领导的意图,领导不在你的位置,他只有一个要求,就是干好你的工作。如果事事都要请示领导,没有自己的主见,让自己的工作经常出问题,那就是自己不称职,辛苦了还要被批评就很正常。如果将自己的错误归结成领导指示的原因,那就更错了。

向领导汇报自己的工作,是为了让领导了解自己的工作进度和工作状态,更好地配合领导的整体工作,绝对不是把自己的工作交给领导。而领导的指示,也是站在他的角度对我们自己工作的要求,绝对不是一个不能改变的指令。只有我们自己才能真正感受到自己所在岗位的处境和承受的压力,这种感受是其他任何人都无法替代的。自己的问题自己解决,只有真正地面对问题,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创新自然就实现了。

二、协调在于对主旋律的领悟

我们的工作是一个整体。要让一个整体协调发展,就必须有一个完整的整体发展思路。没有这个思路,就不可能让工作整体协调起来。

舞蹈演员们通过舞曲让彼此的动作协调起来,就产生了美。舞曲就是协调的魂,只有抓住这个魂,才能真正地做到协调。

协调首先要能够感受到整体所传达过来的舞曲旋律,然后根据自己的角色,随着整体的节奏翩翩起舞,协调就变得自然而然了。

因此,协调的关键是掌握整体发展的思路,在行动上以相同的节奏实现相互配合。我们每一个人,向上要能感受到主旋律,向下要能配合主旋律落实好自己负责的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