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体会五大发展理念(2)

用心体会五大发展理念(2)

摘要:五大理念的贯彻落实,它的根本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只有真正拥有了一颗无私无我的心,才能让我们跨越思维模式的限制,用新的发展理念来指导我们的思想和行动。

三、绿色是以养育代替改造来建设我们的家园

绿色不仅仅是一种环保要求,作为一个理念,绿色是让我们以一种生态的思维来思考问题。

发展不是为了一时一地的政绩,而是为了能够长期持续地生存和发展。以往那种以后面的坑来填前面的坑的做法,只能让后面的坑越来越大,最终大到不可收拾。

把发展基于肆意滥用当地的资源上,无疑是一种拔苗助长杀鸡取卵的办法。在以往的发展中,我们过分地将当地的发展基于对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无论任何自然资源都是宝贵的,一旦受到破坏,就可能永远不可恢复,或者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得到恢复。以破坏资源的方式发展,这种发展的代价往往是得不偿失的。

但这并不是说自然资源完全不可以利用,而是要遵循其自然规律。比如有一口井,我们每天可以打到甘甜的井水,但如果有一天,我们用抽水泵抽水,不出三天,这口井也许永远不会再出水了,因为它的水循环体系被破坏了。

同样的问题就发生在我们城市的地下水资源的利用上,一个城市的自然资源能养多少人,那是有限制的,而那种认为通过引进外来水源和其他资源来长期支撑城市运作,本身就不是一种最有效的资源利用方式。

我们需要用绿色发展理念对当前的城市状态进行重新思考,对城市的资源进行梳理并确定它的利用上限,确定城市的发展规模,要确保水常流山常青。对可能破坏或者已经破坏的资源要采取长期补救的措施,以法律的方式限制人们的活动,使这些资源能够尽可能地得以恢复。

把城市当做一台发动机,认为只要不断注入能源就能永远运转下去的理念是幼稚的。这种类型的城市,只要发生能源供应问题,就很容易成为一座废城。

每做一件事,不仅不要给后面的事留下障碍,还要为后面的事提供发展的基础,才能让我们的事业不断地提高。这就需要我们用长远的眼光来看待问题,要真正为子孙后代千秋万代的福祉着想,以养育思维代替改造思维来建设我们的家园,绿色发展就能真正得到落实。而所谓的环保问题,在这种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导下,自然就能得到有效的解决。

四、开放更需要把握自身的存在

没有一个人是孤立存在的,没有一件事是孤立存在的,没有一个地方是孤立存在的。因此,我们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都和我们所处的环境息息相关,我们必须并且应该能够时时刻刻以开放的心态来适应外在的变化,但这种适应不是放弃自己。

就如一个演员,在演出过程中,场景在不断地变化,配戏的对手也在变化,但他的角色没有变,他需要做的就是根据当时的场景当时的情节和对手配合好,那么演出的结果就一定会成功,否则演出就无法进行下去。

在实际的生活中,形势在不断地发生变化,各种各样的事件也接踵而至,我们只有真正地把握住自己的角色,以开放的心态,完全地接受各种变化,才能正确地作出自己的判断,作出恰当的决定,自始至终把握自己的方向,不仅要应对好各种的变化,还要利用好各种的变化。就如帆船运动员,无论海流风向如何变化,他的目标不变,沉着应对,最终就一定能到达他的目的地。而在此过程中的海流和风向,却全部成为了他到达目的地的动力来源了。

开放不是让我们成为墙头草,更不是让我们放弃自己,而是让我们要时刻能够与时俱进不忘初衷。

五、共享就是包容和合作

未来的世界,人类的分工越来越细化,彼此的依赖度越来越高,无论是物质上,还是精神上,我们都存在于一个小小的地球上,现代化已经把全世界人类的命运全部地联系在了一起。

我们已经不可能把自己封闭起来,过以前自给自足的小农生活了,全世界就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因此,谁先学会共享,谁就会走在世界的前面。

共享是为了自身更好地存在,但这种存在方式不再是以往你死我活的竞争思维,而是包容和合作。《礼记·中庸》:“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这是天地法则,天地间每一个存在都有它存在的意义,相互尊重,才能真正实现共享。

六、五大发展理念是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

所谓的理念,就是行为的指导思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的核心就是让我们站在一个整体的角度,从全局的高度,用长远的眼光、开放的心态和合作共赢的思路来处理好我们的工作。

要全面完整地贯彻落实好这些理念,最关键的是不要将这些理念教条化,而是要变成自己的自觉行动,这就对我们的党员干部提出更高的要求:

1.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十三五规划”和“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的历史时期,我们自己要树立干一番事业的雄心壮志。中华民族目前正处在民族复兴的伟大机遇期,我们每个人是否准备好了?如果没有主动投身到这个伟大事业的意愿,那么无论多好的理念都没有用武之地。

2. 全面贯彻落实五大理念,需要广阔的胸怀和无私的格局,五大理念面向的是对未来对历史对人民对一方土地对全球共同发展的思考和行动。如果我们斤斤计较于自己一亩三分地的利益,满足于干好自己手头的一份工作,是不可能贯彻落实好五大理念的。

3. 贯彻落实五大理念,需要有对一方山水一方百姓,对历史和未来负责的态度。没有这种负责任的态度,五大理念是不可能得到真正贯彻落实的。

4. 贯彻落实五大理念,是一种担当,一种使命感。在整个过程中,把握自己,不迷失自己的方向是关键。要彻底地放弃自己的小我,把自己的命运和自己所在的岗位,和国家甚至全世界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才能让我们真正地贯彻好五大理念。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但无论舞台有多大,我永远存在。把我全部融入舞台,舞台就是我自己,这就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所要达到的境界。

五大理念的贯彻落实,它的根本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只有真正拥有了一颗无私无我的心,才能让我们跨越思维模式的限制,用新的发展理念来指导我们的思想和行动。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