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的国家创新驱动战略

芬兰的国家创新驱动战略

芬兰是一个面积仅有33万平方公里、人口540万的北欧小国,却多次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为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国家之一。其奥秘在于,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芬兰就着力推动经济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从“以资源为基础”的增长模式成功升级为“以创新为驱动”增长模式。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完善,芬兰建立了适合本国经济发展的创新机制,现已形成从教育研发投入、企业技术创新、创新风险投资到提高企业出口创新能力等一整套完整的国家创新体系。

打造世界一流的国家创新体系。所谓国家创新体系,是指政府、大学、企业、研究院所、中介机构等为一系列共同的社会和经济目标,通过建设性的相互作用而构成的机构网络,其主要功能是配置创新资源,协调国家的创新活动。芬兰是世界上首个将国家创新体系用于构建科技创新产业政策的国家。在这一体系中,议会、内阁、科学与技术政策理事会组成首要政治机构,属于顶层设计部门,决定着芬兰创新发展的方向。教育部、贸易与工业部等政策制定部门属于第二层级的创新机构,负责将抽象的战略、政策、理念转化为能够落地实施的具体措施。第三层级的创新机构包括隶属教育部的芬兰科学院、直属国家议会的SITRA(芬兰创新基金会)和就业与经济部下辖的TEKES(芬兰国家技术创新局),这是芬兰创新机构体系中的政策落实及协调部门,是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载体,实现了政府意志与市场运作的有机结合。以TEKES为例,其使命主要是通过制度和政策来促进创新的迅速推进,使国家创新事业走在“开放式、多层次、跨领域、实用化”的系统发展轨道上。TEKES还为具有高风险性和创新性的研发项目提供无偿资助或低息贷款,提供资助的形式取决于研发项目的性质,是企业和研究机构进行重大科研和产品研制项目的资助者和促进者。企业、VTT(芬兰技术研究中心)、行业协会、大学等属于第四层级的创新政策具体执行机构。企业既是技术创新的重要参与者,也是技术成果的直接受益者,是芬兰创新体系中最积极和活跃的部分。VTT主要负责执行和开展技术开发和应用研究,提供高端科技解决方案和创新服务。行业协会能够把政府、企业和各种社会资源整合起来,共同围绕某一个产业发展的目标,组成一个集群,进行研究开发、生产组织和市场开拓。第五层级是知识与技术转移机构,其主要完成者是芬兰的企业、科技园区、商业园区和孵化器。第六层级是产品供应与服务供应机构,支持和推动创新与资本的融合。

以教育引领创新。芬兰政府长期重视教育,认为教育是芬兰的竞争力,是保障芬兰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环节。从20世纪60年代起,芬兰政府就把普及基础教育置于国家政策的重心,每年教育方面的支出在国家预算中位居第二位,仅次于社会福利开支。芬兰教育支出占GDP比重高达7.5%,远远超过世界平均水平。在基础教育方面,芬兰实行9年义务教育,其目标是提高学生所需基本知识和技能,消除人们因社会背景不同所造成的差异,努力使学生成为乐于探索,有道德并能接受更高层次教育的社会成员。在高等教育方面,芬兰是欧洲教育体系最完善的国家之一,约有1/5的人口接受了高等教育。全国拥有20余所大学,人均拥有大学和图书馆的比例高居世界前列。在芬兰,企业多侧重于应用研究及开发,基础研究几乎全部由大学承担,政府为大学科研提供各种服务,大学则为国家源源不断地培养创新人才。芬兰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设立技术学院,以职业为导向,以培养具有高级技能的人才为目标。目前芬兰共有20多所技术学院,是芬兰高等教育的主要组成部分,为企业输送了大批创新型人才。不得不提的是,芬兰的创新能力高很大程度上也得益于男女能平等享受各类教育。政府非常注意保护和鼓励女性的求知欲和学习热情。在最近20多年获得博士学位的人数中,女博士所占比例约在1/2左右。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