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之二:群(2)

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之二:群(2)

中华文化是发展的,其崇德乐群,以天下为己任的精神,也随时代前进而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时代内容和表现形式。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这一精神在当代中国革命建设中的集中体现和升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震精神、航天精神……不同时期所表现出的每一种精神,都有其鲜明的时代特点和内容;然而它们的思想基础、核心精神又是一贯的,都是中华文化崇德乐群精神的具体体现。而传统文化及其核心价值,也在不断获得新内容的过程中得到更新和发展。

今天,在经济全球化的环境下,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它仍然是我们最重要的精神基础和软实力所在;而它本身也需要适应新时代的环境和需要,获得新的时代精神、内容和表现形式,实现创新性的发展。

当今世界,面临多方面的威胁人类生存的危机,精神危机是其中之一。坦桑尼亚前总统姆卡帕说,当代的世界是“处处争端,人人为己,颂赞自我主义,只顾经济利益而违背道德准则的世界”,“利己主义和贪欲仍在不断地加重人民之间、国家之间的不平等,长此以往便会引发世界各地的冲突”。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说:“这是一个个人主义抬头的时代。这是一个利益在前,道德在后的时代。”在精神与物质、个体与群体这两个根本问题上,现在个人第一,物质利益至上的价值观流行于世界,是引发冲突、战乱等等的突出因素,严重危害和平与发展,以至威胁人类生存。正如孟子所说,“上下交征利则国危矣”。而中华文化所倡导的崇德乐群的价值观,“蕴含着可以解决我们社会上的弊病的良方”,无论对于中国还是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