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为参与构建国际金融秩序提供新渠道

亚投行为参与构建国际金融秩序提供新渠道

2016年1月16日至18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在北京举行。

亚投行全称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拥有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历经800余天的筹备,终于迎来了开业这一重要时刻。亚投行初期投资重点领域包括能源与电力、交通和电信、农村和农业基础设施、供水与污水处理、环境保护、城市发展以及物流等,首批贷款计划在2016年年中左右批准。

亚投行作为第一个由发展中国家牵头成立的国际金融机构,其意义首先在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与助力中国经济发展,其次在于为发展中国家融资与参与构建国际金融新秩序提供了新渠道,更重要的是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基于中国成功经验的经济发展范式。

对于中国而言,亚投行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与经济发展。亚投行被认为是中国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一步。虽然亚投行目前主要以美元基础来募资和结算,但中国作为主要出资国和最大股东,可以利用其影响力推动亚投行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载体。另一方面,亚投行旨在促进亚洲区域的建设互联互通化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主要投资包括公路、铁路、港口、油气运输、通信和电力电网等,均为我国具有竞争优势的领域。其业务开展将夯实人民币国际化背后的商品基础,提升人民币结算在国际贸易中的使用比例。既能够刺激亚洲国家对我国基建产品的需求,同时基础设施的健全将促进我国与亚洲各国的贸易往来,有助于我国经济实现过剩产能化解,完成转型升级。

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亚投行提供了金融治理平台与机制。不同于世界银行、国际国币基金组织等现有国际金融机构,亚投行作为首个由发展中国家主导的多边金融机构,其成立将为占多数成员席位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理想的发声平台。

在提升发展中国家政策协调性方面,过去由于经济发展程度与金融体系健全程度不一,各发展中国家的金融决策各自为政,难以形成合力。亚投行通过共同投融资的方式,将各国的货币与金融系统连接在一起,随着成员国经济相互依存度的提高以及金融一体化效果的显现,各国金融政策的整体性与协调性将逐步提高,发展中国家金融决策的外溢性与影响力将显著增强。

在推动现存多边金融机构与国际金融体系变革方面,亚投行受到包括欧洲国家在内的各国青睐,折射出现有金融体系、机构等已经不能适应和满足国际经济发展以及成员国对金融资源的需求,其成立将成为区域经济治理和全球金融治理的一个重要补充内容,并促使现有国际金融体系变革。例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作为当前世界最为重要的金融多边机构之一从1945年成立伊始便一直代表与维护着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与秩序。美元作为国际货币使得美国享受了诸多特权,使其非常容易即可利用美元的特殊地位获取利益。随着经济全球化与世界多极化,这一金融秩序安排已逐渐成为全球经济稳健发展的阻碍,尤其无法反映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日益提升的地位。以IMF为例,美国是IMF的最大股东,拥有17.69%的表决权,而中国仅占4%,不足美国的1/4。而以名义GDP总值计算中国的GDP已超过美国的一半。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地位与话语权并没有相应提升。亚投行的成立,将促进发展中国家参与构建国际金融新秩序,提升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话语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