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为参与构建国际金融秩序提供新渠道(2)

亚投行为参与构建国际金融秩序提供新渠道(2)

在积累国际金融治理人才与经验方面,亚投行在筹建时与开业后将面向全球招纳金融人才,在其运作过程中大量的结算与投融资业务将促进形成区域性金融中心。发展中国家在经济体量上虽然已在世界上具有具足轻重的地位,但在国际机构协调以及在参与管理一个多边金融组织上仍然缺乏经验。亚投行的成立将吸引具有国际视野与实务项目经验的金融管理人才,也将帮助成员国积累国际组织的治理经验,还将有助于成员国的商业银行、评级机构等配套组织走向国际市场,对发展中国家今后承担更多国际金融事务从而维护国家利益与提升金融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

对仍未从金融危机中复苏的世界经济而言,亚投行提供了发展模式典范。与世界银行与亚开行主要提供饮水、医疗等扶贫性质贷款不同,亚投行的投资标的是基础设施,短期目标是实现互联互通,根本追求是共同发展经济。亚投行成立初期的项目将重点立足能源、交通、城市发展、农村发展、物流等五大领域,此后才延伸至其他生产性领域。亚投行的业务发展战略体现的是中国改革开放、融入世界贸易体系给中国以及贸易伙伴带来的成功经验与深远影响。

自1979年以降,“改革开放”政策给中国带来了持续三十余年的经济高速增长,取得了举世瞩目建设成果。而由中国主导建立的亚投行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赢得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与支持,亦说明了各国对中国发展模式和取得成就的肯定,证明了世界对中国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积极融入国际贸易体系这一发展经验的认同。

相比之下,世界银行与亚开行的扶贫性质的贷款固然具有其重要意义,而亚投行通过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成员国经济发展最终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方式可能更具有“釜底抽薪”与“授人以渔”的东方智慧。

总而言之,亚投行并不是世界秩序的挑战者,而是一个融入者,一个辅助者。亚投行的成立体现着中国作为一个世界大国的担当和责任,意在辅助和弥补世界金融体系上的缺陷,表明中国乃至亚洲愿意主动融合到世界经济金融体系中并扮演更主动的角色。祝愿亚投行扬帆起航能乘风破浪,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作者系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