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百姓宣讲工作做得更好

摘要:每个人在理解能力、语言表达和语音习惯上都有所不同,所以培训老师在辅导宣讲员的时候要因人而异。我希望能和宣讲员一起,共同营造出一种和谐快乐的培训氛围:沟通不强加,尊重不伤害,包容不放纵,灵活有原则,以积极鼓励的方法给宣讲员加油鼓劲,实现我们共同的理想目标。

大家好!作为培训老师,我就下一步怎么把百姓宣讲工作做得更好谈谈自己的认识,不妥之处请见谅。

我作为北京市最早参与百姓宣讲工作的人员之一,从2009年到现在的7年中,经历了北京百姓宣讲工作发生的巨大变化,体会到百姓宣讲作为最接地气的草根团队,它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播社会正能量等方面所发挥的作用是非常大的,收到的社会效果是与时俱进、有目共睹的。

怎么才能让这个新鲜事物茁壮成长、发扬光大并取得更好的社会效果呢?我个人认为:

一是宣讲员要刻苦努力

作为宣讲员应该刻苦努力,因为能挑选你参加到不管是那一级的宣讲团,对个人来说都是一件光荣和自豪的事儿。从你接受了这项工作的那一刻起,你就应该把它看成是自己的事儿,看成是各级领导给我们提供的一个锻炼自我、展示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自我的宝贵机会。讲得好讲得不好跟别人没什么关系,只跟自己的努力和决心大小有关系,同时,努力把故事讲好了,经典的给人留下难忘印象的故事不仅教育了他人,也教育了我们宣讲员自己,百姓宣讲会让你受益终生。但是,宣讲员必须认识到,宣讲能力和宣讲水平从来就没有什么捷径可走,所谓天赋不过是你比别人更刻苦更努力。比如,贾立群大夫当初刚来宣讲团的时候,因为背不下稿来都想打退堂鼓回家了,通过修改宣讲词让它更口语化,再通过贾大夫勤奋刻苦的努力,他终于成了一位让人喜欢的十佳百姓宣讲员大夫。

二是培训老师要因人而异和包容灵活

“风格和情绪、倾向之类的东西,不但因人而异,而且因事而异,因时而异。”这句话是鲁迅先生说的。我的意思是每个人在理解能力、语言表达和语音习惯上都有所不同,所以培训老师在辅导宣讲员的时候要因人而异。虽然百姓宣讲强调的是原汁原味的口语化,但是让一个有浓重地方口音的人说:吃了吗您nai?等等咱们北京的方言土语也有点牵强。还有就是对宣讲员要包容灵活,严格适度。我希望能和宣讲员一起,共同营造出一种和谐快乐的培训氛围:沟通不强加,尊重不伤害,包容不放纵,灵活有原则,以积极鼓励的方法给宣讲员加油鼓劲,实现我们共同的理想目标。

三是组织听众要相对科学

百姓宣讲的每一篇故事非常短小,几分钟就讲完了,但是,这些故事背后却凝聚着太多同志的辛劳。从写稿选人编故事,到改稿培训上台讲,真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啊。这么好的故事,这么来之不易的劳动成果,分享的人越多越好。所以,我们在组织听众的时候,要尽最大努力扩大听众的覆盖面和受众群体,就是说,除了组织社区里的大爷大妈听之外,也尽可能覆盖其他各个方面的听众,让更多行业、更多不同年龄段的听众共同分享我们的好故事,接受美的熏陶,共同传递爱的力量,这样就可以收到更好的社会效果,让我们的百姓宣讲工作在传播社会正能量过程中的作用发挥得更加淋漓尽致。这也正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也相信我们的百姓宣讲事业会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与日月争辉。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