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百姓宣讲常态化 推动社会宣传百姓化

摘要:百姓宣讲已成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一项常规性、品牌性工作。要进一步完善机制、创新方法,将百姓宣讲持续送入区委理论中心组,送到基层干部群众中。同时,要把百姓宣讲送入处级领导干部和青年后备干部培训班里,进一步推动百姓宣讲常态化,促进社会宣传百姓化。

大家好!近年来,在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的指导下,在延庆区委的高度重视下,区委宣传部结合实际,不断完善机制、创新方法,大力推进百姓宣讲常态化建设。现汇报如下:

一、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推动百姓宣讲常态化

近年来,百姓宣讲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着眼于提升宣讲活动质量,探索出了“往返式定机制、点菜式抓实施、网格式全覆盖、激励式出成效和宣讲培训贯穿始终的“4+X”宣讲模式;着眼于宣讲内容的全面、丰富和贴近群众,提出了以“美丽延庆人·最美北京人”为主线,以党的理论、经济形势、法律法规、民生政策、农村建设等多个专题为点的“一线N点”的宣讲选题思路;着眼于壮大宣讲队伍,提升宣讲品牌影响力,实施了围绕10个专题,建立至少100支宣讲团、1000名宣讲员,实现全年宣讲受众10万人次以上的“十百千万宣讲队伍建设工程”。今年,又围绕提升宣讲工作活力,推动宣讲工作持续发展的目标,建立完善了“以老带新”、“以讲代培”和“以赛促优”的宣讲员培养提升机制三年来,我区共组建宣讲团178支,宣讲员队伍1240名,每年宣讲500余场,宣讲受众近10万人次,实现连续三年百姓宣讲走进区委理论中心组,连续三年区委书记率四套班子领导倾听百姓故事,使百姓宣讲切实起到了传播党的声音、汇聚群众智慧、集聚发展动力的重要作用。

二、启动“3456”宣讲模式,推动社会宣传百姓化

秉承“到基层、到一线去发现,在百姓、在群众中传扬,围绕发展大事展示普通百姓风采”的群众主体地位原则,紧紧围绕“讲好百姓故事和传播社会正能量”这个主要任务,2015年,我区重点打造了“京华英雄在平北”、“我们的价值观”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三支宣讲示范团,进一步完善了区委、工委、乡镇街道、社区农村四级宣讲体系,广泛开展宣讲故事海选和宣讲预赛、复赛、决赛、团体赛五类比赛,结合“开学第一课”、“纪念九一八”等活动,组织百姓宣讲进机关、学校、军营、企业、农村和社区六进活动,形成2015年百姓宣讲“3456工作模式”,有效带动全区各单位积极搭建了“修身学堂”、“流动讲堂”和“空中课堂”三堂教育课。今年新成立百姓宣讲团78支,新增百姓宣讲员240人,参加宣讲人员445人,宣讲场次429场,以百姓宣讲为载体,推动了社会宣传教育取得更大实效。

三、实施“互联网+宣讲”方式,构建百姓宣讲大格局

我们今年建立了“延庆百姓宣讲”公众号,每天刊发百姓宣讲活动动态、京华英雄在平北故事、美丽延庆“365个故事”等,图文并茂,音频视频叠加,并广泛动员全县各单位干部群众加关注,有效延伸百姓宣讲效果。同时,充分整合《阅微延庆》手机报、“北京延庆”官方微信等新型网络媒介和区电视、广播、报纸,以及农村“村村响”大喇叭等传统媒体资源,广泛开展“互联网+宣讲”方式,全方位宣传优秀宣讲故事和典型人物事迹,教育、影响更多的人向善、述善、从善,努力形成人人宣讲、时时宣讲、处处宣讲的百姓宣讲大格局。特别是积极争取中央、市属媒体支持扩大宣传。如:我们举办的“不能忘记—‘忆平北战事,颂家国情怀’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百姓宣讲会”人民日报头版进行了刊登。后期的宣讲“六进”活动,光明日报、北京日报和前线杂志等其他媒体也均相继刊登。通过媒体的广泛宣传,推动了百姓宣讲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发挥更大作用。

百姓宣讲已成为我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一项常规性、品牌性工作。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机制、创新方法,将百姓宣讲持续送入区委理论中心组,送到基层干部群众中,也将尝试送入处级领导干部和青年后备干部培训班里,进一步推动百姓宣讲常态化,促进社会宣传百姓化。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