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主义是实现中国梦的不竭动力

爱国主义是实现中国梦的不竭动力

张岱年曾指出,在一个民族的精神发展中,总有一些思想观念,受到人们的尊崇,成为生活行动的最高指导原则。这种在民族文化中起主导作用的思想,可以被称为民族精神。黑格尔也指出,民族精神构成了一个民族意识的其他种种形式的基础和内容,“现实的国家在它的一切特殊事务中——它的战争、制度等等中,都被这个‘民族精神’所鼓舞”。在我国,爱国主义就是民族精神的核心要义,表征着中国人民对自己祖国最深厚、最纯洁、最高尚、最神圣的情感。现如今,我们迎来了“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迈进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崭新发展阶段。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召唤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和衷共济,可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目标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爱国作为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超越社会不同发展阶段而永续存在的情感,是现代民族国家成员的基本守则,是国家得以存续的精神基因和社会心理基础。在我国历史上,爱国主义总是同维护国家的独立和统一,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密切相关,是推动中华民族不断进步的精神动力。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曾经历了亡国灭种危机,使爱国主义进一步凝聚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支柱。以中国共产党人为代表的仁人志士,前赴后继的救国救民是爱国精神的生动体现,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则是改革开放以来爱国精神的时代内涵。邓小平曾指出:“中国人民有自己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以热爱祖国、贡献全部力量建设社会主义祖国为最大光荣,以损害社会主义祖国利益、尊严和荣誉为最大耻辱。”这是对我国新时期爱国主义本质特征的精辟概括。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