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老人与狗

随笔:老人与狗

昨夜一场轻雪,悄无声息,早上,天气放晴了,与友相约去爬山,下山的路上,遇到一人一狗,很有意思,说来听听。

主人是个儒雅的老人,走路昂首挺胸,狗狗没有用绳子拉着,这么庞大的身躯,居然很乖巧地慢慢跟在老人身边,有光泽的金毛漂亮极了,一人一狗一道风景,聚焦了不少目光,不少“摄鬼”和手机党追着拍;下山的路上走累了,路边是有石椅供游人坐的,老人停下来,轻轻的摸了摸“酷小子”的头,指了一下石椅,“酷小子”轻盈地跳了上去,淡定地趴着;说它酷,是因为它带着一副人类惯常有带的有色眼镜,架在它的鼻梁上,倒也人模狗样的好看;老人过来坐在它的身边,一只手在它的背上抚摸了两下,就舒服地靠在椅背上,也是很淡定地抬起了头,将整个脸迎着阳光,闭了一下眼睛。

余元姣摄

我看着很有趣,可是没有办法拍到,呼啦围过来的大大小小,男男女女们把这老少“麻豆”给包围起来,上山或下山的游人不知道什么情况,又都过来伸长脖子看,一下子一条路都被占了一半;我想赶快拍了走吧,毫不客气地拿着手机,就拍了几下这可爱的“酷小子”,突然镜头出现了一张面孔,是个少年,没有星范的脸上被冷风吹得青红不分了,头发也乱,裂着不整齐的牙齿大声喊着:“拍一张拍一张,狗不咬人吧?”,这话说得多余,狗通人性,你不惹它,它也是肯定不会咬你的,再说了,你没有和它友好的保持距离,先表示善意再和它亲热的玩耍,它要咬你,只能说是你不懂狗世界的“规矩”,哪里是它的错呢?!

少年边喊着笑着,矮着身子就凑过去,手就搭上了“酷小子”的背上。也怪,可能是“酷小子”人气太旺,被人家拍的经验太多,它无所谓的任你摸着,摆着自己的谱。老人仍旧是不怒不喜,也不做声,只是看着,我本来是想用手去摸一下表示我的喜欢的,可是最终没有动作。我想,是不是老人只是想和他的“小子”歇一歇,并不在意他精心打理的“酷小子”是不是引起了明星般的效应,闲来无事,给“酷小子”整个造型,就是开心而已,至于你们喜不喜欢,跟他的宠爱是没有关系的。

生命里有的东西,是依附在灵魂深处的某个情结,也可能是某个时段思想的独白,也可能是精神之恋大于炫耀的平淡;我们的围观,触摸,没有谁觉得唐突,也都是认为这就是表达欣赏了吧!可是,热情有时候是很能打扰别人独处的静好时光的,看着,不说话,转身离去,仅此而已;手指的速度比较快,少年贴着“酷小子”的脸被留在了画面里,看了一会,眉头一皱,点了删除,没有罪恶感!有的世界,黑白就好;有的东西,珍藏就好;有的人或物,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