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实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球覆盖述评(3)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实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球覆盖述评(3)

携手并进

“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

发展中国家是基础。

患难见真情。回想当年,中国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发生后,非洲国家踊跃捐款,有的国家自己也不富裕、人口不到200万,但向地震灾区慷慨捐出200万欧元,相当于人均1欧元。而2015年非洲埃博拉疫情来袭的生死关头,中国率先行动,引领国际社会援非抗疫。

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奋斗历程,让中非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当中国来到非洲与我们合作时,我脑海里第一次开始憧憬非洲的未来,这是以前西方国家殖民非洲时我从来不敢想象的。”南非总统祖马在2015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功闭幕之际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激动地说。

此次峰会是在非洲召开的首次中非峰会,是中非关系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开创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传遍非洲大地,也将“一带一路”同非洲更紧密联通。

中国的对非政策一以贯之。2013年3月,就任国家主席后首访非洲,习近平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题为《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的演讲时说:对待非洲朋友,我们讲一个“真”字。开展对非合作,我们讲一个“实”字。加强中非友好,我们讲一个“亲”字。解决合作中的问题,我们讲一个“诚”字。无论中国发展到哪一步,中国永远都把非洲国家当作自己的患难之交。

在亚非领导人会议上,习近平发表了《弘扬万隆精神 推进合作共赢》的讲话,提出要拓展南南合作。广大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加快发展、改善民生的共同使命,应该抱团取暖、扶携前行。亚非国家要深化合作,同时要加强同拉美、南太及其他地区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

3年多来,习近平两次到访拉美国家,开启“中拉时间”。2013年6月,习近平在墨西哥参议院发表演讲,呼吁推动中拉关系实现新的更大发展。2014年7月,首次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成功举行,习近平全面阐述中国对拉美政策主张,宣布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成立中国—拉共体论坛。中拉合作上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2015年初,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成功召开,为中拉整体合作搭建了新平台。拉共体轮值主席国哥斯达黎加总统索利斯表示,中拉合作为实现共同发展、造福双方人民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中拉论坛为双方扩大合作开辟了新空间,为增进双方人民友谊架设了新桥梁,为双方建立长期友好关系奠定了基石。

2016年首次出访,习近平选择了中东。当前,中东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大变动、大调整,阿拉伯国家正在自主探索变革道路。2014年6月,习近平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强调指出,“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

实现民族振兴的共同使命和挑战,需要中阿弘扬丝路精神、不断深化合作。阿拉伯谚语说“独行快,众行远”,中国人常讲“朋友多了路好走”。这用来形容中阿双方结伴前行、风雨同行再恰当不过了。沙特《半岛报》的评论文章称,沙特把中国视为新的政治和经济战略伙伴。

“古代埃及人这样赞美尼罗河:‘你从大地涌出,奔流不息。’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埃友谊、中阿友好也一定会像尼罗河水般奔涌向前,助推我们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习近平2016年1月19日在埃及《金字塔报》的署名文章中如是写到。

2015年7月,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中伊关系面临重要发展契机。习近平访伊成为中伊关系的里程碑,开创了中伊关系全面、长期、稳定发展的新局面。

言必信、行必果。中国永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友好情谊,也将在实现各自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历久弥坚。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