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经济账,不必太盘算

春节经济账,不必太盘算

春节临近,回老家过年已成为老百姓的头等大事。对于不少人来说,过年是一种甜蜜的负担。据一项调查显示,春节假期是多数人一年之中人情支出的爆发期。调查结果显示,在受访者中,人情支出在500至2000元的网友占比最大,为37.2%;其次为2000至5000元区间,占比为32.5%;花费5000至10000元的网友占12.5%;还有5.5%的人花费在1万元以上;花费在500元以下的占比为12.3%,堪称省钱达人。(1月25日《信息时报》)

脱离具体语境,单纯来看这一串数字,似乎并无太多意义。所有人的春节都是独特的,多数人的春节都是“花钱”的!这就如同约定俗成的惯例,由来已久甚至无人例外。所不同的只是,有人乐此不疲,有人却烦恼不已。在不算太长的春节假期内,集中爆发的人情支出,的的确确成为许多人的“年关”。如此这般,所谓“过年经济学”,总归显得有些无奈。可是,谁又能说,这不是另一种幸福的体验呢?

春节期间的人情开支,历来由几个固定部分构成。其一,就是“赴宴随礼”所发生的花费。众所周知,过年的几天,从来都是设宴请客办喜事的“经典档期”,礼钱自然不能少给;其二,则是基于“家庭责任”所衍生的开支。孝敬长辈、关照晚辈等等,同样花费不菲;除此以外,还有走亲访友、置物纳新等“年节活动”所产生的费用。于此,虽然因人而异,但多多少少都会有所表示。

一样的春节,各有各的过法。但凡量力而行,便不至于太过尴尬。当然,若仅仅纠结于计算经济账,未免显得有些偏执了。要知道,春节期间的种种人情开支,绝非是没有意义的“无效支出”。一笔笔具体花费的背后,往往是一个个弥足珍贵的故事:也许是你有幸见证了一位好友步入婚姻;也许是你看到了父母的欣慰与后辈们的笑脸;也许是你为家庭或家族承担起了更多的责任……人情开支,终究要流向那些值得珍视的“人”,终究要反哺一段有分量的亲情或友情。

过年,从不是一个经济议题。你当然可以盘算开支与进项,却没必要执着于此。这是因为,在人际疏离的今天,春节已经成为难得的可以强化情感纽带的时间节点。不论囊中羞涩,还是家底充裕,总应该在春节期间尽份心意的。而这份“心意”,自然可以表现为各种各样——呼吁正视春节期间的“经济责任”,绝不意味着“花钱就可以搞定一切”,也绝不意味着“花钱就是过年的唯一姿势”。

一面是人之常情,一面是经济理性,总是难以权衡?可是,过年本就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与其忧心忡忡,不如享受其中。关于春节,难道不就是该淡化其经济属性,大家开心就好吗?那么,请不要太在意你花了多少钱,也不要太在意自己别人为你花了多少钱。或许,能见上一面、聊上几句,便已是幸运。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