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拦高铁等人,“文明”失效只需一瞬

阻拦高铁等人,“文明”失效只需一瞬

1月9日下午,合肥火车站通过官方微博@铁路合肥站发布通报称,1月5日,由蚌埠南开往广州南站的G1747次列车在合肥站停站时,一名带着孩子的女性旅客以等老公为名,用身体强行阻挡车门关闭,铁路工作人员和乘客多次劝解,该女子仍强行扒阻车门,造成该列车晚点发车。据了解,目前铁路公安已介入调查处理。最新消息是,合肥“高铁扒门”女子为该市一小学教导处副主任,现已被停职检查。

经由视频爆料和官方回应,这出闹剧的来龙去脉已大致厘清。该女子因扰乱公共秩序,此前已受到了警方给予的警告及批评。但有甚者,随着公共舆论的穷追不舍,将事件主人公的身份背景、工作单位等信息深挖起底。事已至此,余波难平。

回溯事发的整个过程,情节并不复杂,动机也很简单:阻拦高铁为的是等迟到被拦在外面的老公。视频中的肇事者以及该女子后续的解释,看起来并未觉察到自己的所作所为有何影响。此情此景,不仅惹得同车乘客怨声载道,更是让一众围观网友愤怒不已。

该怎样理解这一切?是个人素质堪忧,缺乏公共道德,还是规则意识的孱弱?置之于具体语境下,这种种归因或许都是成立的。在那一瞬间,在那位女士身上,文明社会所施加的所有“规束与训练”,似乎统统失效了,而这必然会导致社会运行成本的陡增。本案中,庞大的高铁系统因为一个人被迫晚点数分钟,便是最直观的体现。

包括法律在内,一切公共规则被普遍接受,构成了现代社会高效运转的基础。但遗憾的是,诚如很多案例所呈现出的一样,仍有许多人对于规则的遵守是选择性、投机性的,但凡稍有“刺激”,便会原形毕露。一边是微不足道的私人目的,一边则是公共利益的巨大损失,两相比对,结论是令人遗憾的。只能说,在我们社会中间,一些人总是下意识地将自己排除于“规则”之外,并且触发点很低。

一些人即便在“最坏的情况”下也能保持淡定从容,一些人但凡有个由头便撒泼耍横。规则的建立健全是一回事,规则向社会各个阶层不断沉淀,直至被坚定为普遍信仰,则是另一回事。合肥“高铁扒门”事件表明,在情急冲动之下,如何依旧做一个遵守规则的人,这仍然是很多人的必修课。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