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心中的“明日之城”:宜居城市的标准是什么?

百姓心中的“明日之城”:宜居城市的标准是什么?

2016,“十三五”开局之年,更是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部署的第一年。

城市是人的城市,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是城市一切工作的价值指向。

对百姓而言,衡量一座城市生活质量的高低,标准很简单,关键是12个字——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新年之初,新华社记者兵分多路,深入城市各个角落,触摸12个字背后那座百姓心中的“明日之城”。

保障衣食住行,彰显城市“民生底色”

一座宜居的城市,衣要暖、食要安、有屋住、行得畅,这是城市最基本的民生保障。

这几日,罕见的低温暴雪袭击浙江等南方地区。地处杭州市中心的一片简易工棚里,百余名服务于杭州市地铁二号线项目的外来务工者喝上了热腾腾的驱寒姜汤。

“工地包吃包住,每天三菜一汤,虽然外面寒冷,屋内还算暖和,空调一直开着,电费也是工地出。”来自安徽阜阳的52岁打工者翁志军告诉记者,他最大心愿是年底拿到工钱后和妻子一起回老家过年。

一座宜居的城市,必须有鲜明的民生底色。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建筑工、养路工、送奶工、送报工、清洁工、管网维修工、家政员……这些一线服务者们在为城市做贡献的同时,也希望得到城市更多关爱。

53岁的北京平谷区出租车司机张顺平,今年最大心愿是能多赚点钱给儿子买房。“越来越多私家车变成顺风车、快车,开出租的日子越来越难。一上午拉了140元,一天连份钱都挣不出来。”老张叹了口气,儿子今年奔30岁了,不知何时才能买房结婚。

一座宜居的城市,必须是畅通高效的。2015年,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监测的45个主要城市中,北京稳居“中国堵城”之首,平均车速22.61公里/小时。

7号线—5号线—6号线—10号线,这是家住北京广安门附近的王凯每天赶到三元桥上班的地铁路线。“开车上班路上堵成停车场,地铁人总是很多,有时甚至被挤成‘照片’,但这是唯一能确保不迟到的出行方式。希望2016年城市公共交通更发达便捷,更多人选择绿色出行。”他说。

一座宜居的城市,还必须是健康的。毒大米、问题奶粉、瘦肉精、地沟油……各种食品安全事件不断刺激百姓神经,吃得健康、绿色、安全成为百姓最基本的期盼。

今天的中国,已有超过一半人口生活在城市里。城镇化的快速发展,百姓温饱问题早已解决,但空间拥挤、环境污染、交通堵塞、房价飞涨、生活不便……各种城市病的出现让百姓的衣食住行有了新的担忧。

“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为治理“城市病”开出了药方。人们期待,新的一年城市生活更宜居美好,吃穿更健康,居住更舒心,出行更顺畅,城市更有活力、更加温暖。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