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四道“禁降令”不如市场一步走

茅台四道“禁降令”不如市场一步走

对于茅台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连发四道通知整顿市场,有业内人士认为,茅台的用意在于稳住价格体系。业内人士分析,2月节后53°茅台有可能跌破800元价格底线。(1月28日《北京青年报》)

茅台已经走过了曾经辉煌的鼎盛时期,从当初几十元上百元一瓶的茅台,逐步发展到身价一路飙升,犹如孙悟空“腾云驾雾”,连续数年地“翻跟斗”。几千元一瓶的“黄金价”,而且是“皇帝的女儿也愁嫁”,往往买茅台还要开后门才能买到,一时茅台酒贵,风光无限。

然而这些“飞天茅台”的“天价茅台”往往与普通百姓无缘,茅台酒贵不是普通百姓喝出来的,而是三公消费催生出来的,是与腐败联姻出来的。大都是三公消费的宠儿,“送礼腐败”的媒介,茅台酒在三公消费中唱主角,在对国家税收贡献不小的同时对腐败的贡献也不小!所以被称为“富人酒”、“腐败酒”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

茅台大跌价是社会的风向标。曾经的社会风气糟糕,公款消费势头不减,一度茅台“耍酒疯”。“公款需要”喝茅台的“公宴酒”名正言顺,所以,才有了每年公款吃喝高达3000亿元人民币,每年喝掉相当于两个西湖之多酒的惊人荒唐。正因为送茅台不是行贿,所以,收几瓶酒不犯法的“人情送礼风”和“官场收酒风”大行其道。党风、民风都成了耳旁风,茅台“耍酒疯”也就顺应了市场潮流的“刚性需求”,“飞天茅台”、“黄金酒价”想不涨价都不行。

如今,“飞天茅台”凤凰落毛不如鸡,“天价茅台”大跌价,从某种意义上上说,这是好事一桩,凸显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反对四风发挥了威力,折射反腐败取得的效益是巨大的,公款吃喝风已得到一定的遏制,遏制三公消费取得初步成效。这是深得民心,大快人心的大好事!如今“天价茅台”已经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价格一路下跌,这是中央发腐败的胜利,是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反对四风等各项政策得以贯彻落实的一个宿影,是遏制三公消费,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充分发挥作用的佐证。

曾经“耍酒疯”的茅台如今威武不再,落到“职工全员卖茅台酒”的地步,也许对企业来说不是好事,但对于国家、对于百姓来说何尝不是一件大快人心事?既是国家之幸,也是普通百姓之福。茅台四道“禁降令”不如市场一步走。茅台要重振雄风,立于市场潮头,倒逼茅台酒重新洗牌,必须尽快眼睛向下,变盯着“三公消费”,为盯着百姓消费市场,及时调整经营战略,生产经营“接地气”,多生产一些适合普通百姓消费的价格低廉合理、普适性的“大众茅台”,让普通百姓都能喝上茅台酒,这样茅台才可能适应市场需求,才不至于被市场淘汰,勇立市场潮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