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 丨 问题导向是锻造坚强领导的基本路径 (3)

独家评论 丨 问题导向是锻造坚强领导的基本路径 (3)

核心提示:领导干部的责任就是解决问题。有没有解决问题的责任担当,是对领导干部的最好检验;坚持问题导向,既是考量领导干部责任担当的重要标准,也是在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中锻造坚强领导的基本路径。

在借鉴“他山之石”中锻造。难题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此地有,彼地也会有。在自己这里是难题,在别人那里或许已经得到了解决;别人摔了跟头、跌了跤子,可以帮你警醒、警惕起来。“善学者智,善学者强,善学者胜。”虚心学习借鉴他人的成功经验,可以少走弯路,提高处理难题的效率;善于从别人的不成功中汲取教训,可以防止重蹈覆辙,提高规避风险的能力。“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岗位的责任担当所决定,领导干部必须成为善于借鉴他人的有心人,做到学习成功经验,善于“站在巨人肩膀上”超越;借鉴失败教训,善于“未雨绸缪”规避。从本质上讲,这既是一种坚持问题导向的领导智慧,也是一种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政治敏锐。

巴菲特有句广为流传的名言:在别人疯狂时我冷静,在别人冷静时我疯狂。这句话引用在强调坚持问题导向上,同样适用。“疯狂”与“冷静”,都是一种问题意识。作为领导干部,没有问题意识,是一个很可怕的问题。没有问题,就是问题;没有危机,是最大的危机。只有坚持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头脑中始终装着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不断解决问题,才能不断增长本领,锻造成为坚强领导,并在攻克一个又一个问题堡垒中,不断创造无愧于领导使命的业绩。

(作者于永军:原济南军区司令部直属工作部副部长、陆军大校、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