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2015年度工作总结

林业局2015年度工作总结

核心提示:打造廉洁高效的林业干部队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高举生态文明建设的大旗,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党建工作,坚决反对"四风",抓好林业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团结拼搏、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

2015年全县林业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省、市林业主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省、市林业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健康森林、美丽湿地、绿色通道、秀美村庄"四大主题,以建设"绿色**"为主线,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重点,以助农增收为核心,坚持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创特色、出亮点、树精品,林业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主要工作成绩

(一)绿色行动成效显著。全年完成植树造林3.01万亩,占计划任务的100%。其中完成**林造林1.5万亩,油茶造林0.15万亩,国槐工业原料基地0.3万亩,其他经济林与防护林1.06万亩。新建林带138公里,种植了13.6万株樟树、红叶石楠、桂花、杨树大苗,全面完成了市创森办下达的国道和省道林带补植补造任务。大力开展绿色城镇、秀美村庄建设,完成义务植树100万株,参加义务植树人数达到27.4万人,新建义务植树基地16处。在85个村开展了"秀美村庄、秀美社区"创建活动。完成全县绿色通道建设162公里,**高速、**公路、**线、**铁路复线等实现了全路段绿化,全面完成了省厅下达的任务。累计投入造林绿化资金3.83亿**,移植樟树、桉树、垂柳、桂花树等林苗3000万株。100%完成油茶低改0.4万亩。县域内省、市、县通道绿化任务全面完成。县级领导分别在**镇**村、**市镇**村、**村、**村、**镇**村村等地办造林示范点5个,面积500余亩。新建了**市镇**村、**村、**乡**村、**村4个面积700亩以上的家庭林场。发展了700亩的**市**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转型营造高标准经济林国槐。培育了大庙口镇早禾田村、**镇**新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和**市镇**村3户珍稀苗木科技示范户。**市镇**古村、**镇**场、**乡**村、**镇**村4户面积2000亩高产油茶造林科技示范户。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已成功通过了国家验收。

2015年底,全县森林覆盖率从62.15%上升到63%,增长量0.85%;森林蓄积量从4115338m3增长到4354759 m3,增长率5.5%;保有林地面积144606公顷,保有率100%。

(二)资源管理日益增强。一是严格实行限额采伐。木材计划全部分解下达到各乡镇办、村、户,做到了公示率、入户率100%,全年共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121张,林木采伐指标3.7445万立方米,采伐楠竹37万根,坚持实施"伐前设计、伐中监督、伐后验收"制度,全县没有发生重大林木盗伐滥伐案件。二是严格林地征占用管理,加强林地保护。全年共审批办理征占用林地手续3宗,征占用林地面积71.1786公顷,收缴植被恢复费405.0910万**。三是严格公益林管护制度,在加强生态公益林护林员队伍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公益林补偿资金的发放管理,通过采用财政"一卡通"形式将国有林场或集体公益林补偿资金全部拨付到帐户,杜绝了截留挪用现象。全县共实施公益林管护面积78.46万亩,共拨付国家公益林补偿资金911.1047万**,省级公益林补偿资金266.0267万**,实现了生态公益林管护面积到位率100%、补偿基金到位率100%的目标。四是严格木竹经营加工管理,进一步规范木竹经营加工行为。全年共审验核发经营许可证正本52本,加工许可证正本52本。录入网上林业行政许可项目338条。按要求做好了全县林业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上报工作,并根据省政府"从2015年到2017年对全省森林资源实行禁伐减伐"的要求,完成全县"禁伐减伐"林地面积4283.2公顷,期中商品林面积2269.2公顷。共查处各类林业案件141起,其中刑事案件19起,刑拘12人,逮捕3人,监视居住4人,移送起诉12起19人。治安案件14起,查处14起,处罚9人,查处率100%。办理林业行政案件108起,查处108起,查处率100%,处理违法人员111人次,处罚法人单位2家,收缴罚款38.7509万余**;收缴非法涉案木材358.104立方米,移植活立木24株,蛇100余条,活体鸟200余只等一批涉案物品,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98余万**。五是严格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治,全县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5.24万亩,发生率3%,成灾面积0.15万亩,成灾率0.8‰,防治面积4.17万亩,防治率79.58%,灾害发生率和成灾率均控制在上级下达的4‰以内。开展了竹蝗防治工作,发放了《竹蝗防治宣传资料》5000余份,免费提供农药6万**。在**乡**村、**村、**洞林场、**市镇**村、**村、**村及**市镇**村、**岌村发生竹蝗开展竹蝗12700亩防治。加大了市场、鸟类栖息地等重点区域的执法检查,向外公布野生动物违法行为举报电话,迅速打击各种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共处置野生动植物违法事件4起,抓获违法人员2人,有效震慑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加强了林木种苗产地检疫和松类枯死木春秋季普查,全年共清理松树枯死木1600余株,没有发现松材线虫病。

(三)森林防火扎实有效。一是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广泛宣传发动,实行"一票否决"。做到安排部署到位、宣传发动到位、火源管理到位、应急保障到位、查处打击到位。在春节、清明节等重要防火期通过电视台、短信平台、宣传车、宣传单、永久性标语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组织民警深入18个乡镇场开展了"保护森林资源,严防森林火灾"、"三月法制宣传月"、"美丽乡村,让鸟儿自由飞翔,防控禽流感,安全你我他"、"爱鸟周宣传"、"保护森林资源,建设生态文明"为主题的森林防火法制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材料30000余份,播放影像资料 116小时,张贴传单100余份,图片展90余幅,悬挂横标11条,接受群众现场咨询600余人次。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二是加强专业消防队伍建设。成立了1支30人的武警**森林灭火救援队,聘请了防火器材厂家技术人员,对全县的扑救队伍进行了全面的培训,扑救队伍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三是督促检查常抓不懈。根据森林火灾"两究"责任追究要求,县森林公安局成立了专门的火案打击领导小组,划分了三个办案小组,实行"定领导、定人员、定时限、定奖惩、包破案"的"四定一包"破案责任制。四是积极开展各个时期的严打专项行动,按规定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相关责任,严厉打击了失火纵火毁林犯罪。目前为止,我局已查处森林火灾案件1起,过火森林面积3.2公顷,受害森林面积2.1公顷,没有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火灾受害率控制在省市下达目标1‰以内。有效地保护了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四)林产工业不断发展。一是湿地公园管理体系建立健全。《**紫水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机构人员编制的请示》县编委正按程序申报。《试点建设可研报告》已完成,正在上报省厅评审和国家林业局。已初步完成了2个保护管理站的选址与规划,**管理站初选在**村**桥头,**管理站初选在**电站管理所旁。

二是省级竹产业园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已完成了初步选址和前期规划准备工作。拟定在工业大道以东、**铁路以北区域,规划用地总面积170.37公顷(合2556亩),并聘请省林业勘察设计院进行了可行性考察,制作了规划示意效果图。目前已生产了十多个货柜的产品,产品通过了iso9001质量认证,已完成了产值1000多万。

(五)林改工作高位推动。今年以来林改办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把林改工作作为当前林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上一年林改工作的基础上,严格按照上级的部署,继续高位推动林改工作。全县集体林地总面积176.1万亩,现已区划、核实勘界总面积173.31万亩,打印林权证本数16.695万本,发放林权证到户本数15.97万本,发放率98%,共调处矛盾纠纷12处,全面完成了林改年度林改工作任务。

(六)其他工作稳步推进。全局党建、工会、计财、招商引资、综治维稳、安全生产、计划生育、纪检监察等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各主管单位的要求正积极稳步地推进。一是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我们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认真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下发的《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对一些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人员事前进行约谈,确保操办人员不违规违纪。全面开展了"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委有关干部作风建设规定和县委、县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倡导全局干部职工严格遵守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厉行勤俭节约,积极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精简会议文件简报,不断提高会议质量和实效,切实把精力集中到解决实际问题上。以上级通报的典型反面案例适时开展了警示教育,严禁公车私用,严禁借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等,加大民警再教育、再警醒力度。二是开展各种教育培训,干部职工队伍素质不断提高。开办了林业系统业务知识培训班,全局干部职工综合素质整体得以提高。三是全年未发生一起非正常上国家、上省市上访事件;四是一年来孕检工作100%到位,准确掌握已婚育龄妇女的孕情情况,无一例计划外生育。五是全局党建工会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充分体现出了全局的和谐安定。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我局林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省、市林业厅大力关心和支持、全县林业系统干部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在工作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生态建设任务还慎重道远,三区造林、石漠化治理任务重、难度大;二是秋冬森林防火形势依然严峻,森林资源保护压力还比较大;三是争项争资、林地管理和林业行政执法等工作力度还有待强化。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将认真分析,强化措施,盯住年初目标,一项一项地抓落实。

三、2016年工作打算

完成人工造林2.8万亩,其中,面上造林1.8万亩;长珠防护林0.4万亩;油茶造林0.6万亩。油茶低改0.6万亩,楠竹低改1.5万亩。继续推进绿色通道工程;绿色通道385公里,秀美村庄525个;完成全民义务植树87.7万株。完成**高速、**公路、**公路、s207国道以及主要县城干道沿线荒山造林。确保有害生物防治成灾率控制在省市下达目标4‰内,火灾受害率控制在省市下达目标1‰以内。

一是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行为。森林防火方面:一要严格落实防火责任制,强化森林防火责任。二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防火意识。三要落实监管责任,加大野外火源管控力度。四要加强应急准备,切实提高火灾处置能力。四要严格落实责任,确保防火措施落到实处。五要严格公正执法,依法从严从快查处火案。六要坚持质量标准,抓好基础设施建设。资源管护方面:继续抓好生态公益林管理,切实抓好林木主伐指标入村到户和林木采伐管理。深入开展集中整治非法采矿和林地保护专项行动,重点查处一批典型案件。野生动植物保护方面:继续保护好候鸟通道,规范野生动植物捕猎、驯养、加工、运输、销售等环节,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二是切实做大做强林业产业。一是抓好省级竹产业园建设。进一步加大对省级竹产业园扶持力度,引进有实力的竹产品加工企业入园,继续推进产业园的基础设施建设,带动我县的竹经济发展。二是健全完善湿地公园管理体系。加大**紫水国家湿地公园生态旅游开发力度,促进森林(湿地)旅游业快速发展。三是抓好木竹经营加工管理,促进木竹加工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三是继续加大争项引资力度。抢抓机遇,加大2016年争项争资力度。要围绕当前林业发展新形势和国家政策投资重点,精选项目,抓好对接,争取更多项目挤进国家和省笼子,增强林业发展后劲,建设生态秀美**。

四是强化突出秀美村庄建设。积极开展森林村庄示范行动,大力开展植树造林,集中整治交通干线两厢景观,每个乡镇要建设一个样板示范村庄,用典型带动全面发展,再现青山绿树与小桥流水人家相映成辉的美景。

五是打造廉洁高效的林业干部队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高举生态文明建设的大旗,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党建工作,坚决反对"四风",抓好林业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团结拼搏、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