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持久战 打好歼灭战

坚持持久战 打好歼灭战

——论做好经济工作的战略和战术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针对做好2016年经济工作提出,“战略上坚持持久战,战术上打好歼灭战”。这是一个重要战略思想,也是一个重大战略战术问题。战略是决定全局的策略,战术是解决局部问题的方法。坚持持久战强调的是战略问题,打好歼灭战突出的是战术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持久战与歼灭战统筹起来,作为战略战术在经济工作中提出来,并要求把握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它是中国共产党历史智慧在现实条件下的创新性实践,是毛泽东军事思想在经济工作中的创造性运用。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这一战略思想和战略战术,对于做好2016年乃至更长时期的经济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战略上坚持持久战需要坚持稳中求进、把握好节奏和力度

持久战的战略是毛泽东同志提出来的,是抗日战争中我们打败日本侵略者的一个重要战略思想。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全国抗战开始。当时,国内流行着两种错误观点:一种是亡国论,认为战必败;一种是速胜论,认为依赖外援可迅速结束战争。到底中国抗日战争的发展趋势和前景如何,应该怎样去看?当时人们的思想很迷茫、很混乱。这个时候,毛泽东同志集中全党智慧,于1938年5月发表了著名的军事哲学著作《论持久战》,科学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根据中日双方力量对比、战争性质、人心所向、国际条件等因素,得出正确结论:中国既不可能灭亡,也不可能速胜,抗日战争是一场持久战,这场战争的最后胜利属于中国。这个思想的科学预见性被抗日战争的历史进程所证明。

当前,面对经济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到底应该怎么看、怎么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战略上坚持持久战”“战略上要坚持稳中求进、把握好节奏和力度”。这是一个必须把握好的重要战略思想。为什么?因为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在这样的条件和背景下,国际形势和外部环境的变化不可能不对我国经济产生影响。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有8年,世界经济低迷和下滑的趋势尚未根本扭转,还看不出短期内复苏和走出困境的迹象。这是其一。其二,我国目前经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不是周期性的,不可能通过短期刺激实现V型反弹,我国经济可能会经历一个L型增长阶段。我们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敢于经历痛苦的磨难,适当提高换挡降速的容忍度,先筑底、后回升。要正视困难、明确方向,坚定信心、共同努力,强化体制动力和内生动力,把我国经济增长的巨大潜力转变为现实动力,引领我国经济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