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开放“迈向”更高层

中国经济:开放“迈向”更高层

过去的一年,世界经济总体疲弱,主要经济体走势分化,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与此同时,我国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和第一出口大国地位依然稳固,利用外资规模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对外投资实现13年连增,装备制造业“走出去”和国际产能合作步伐不断加快……这些都成为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的重要注脚。

出口占全球份额稳中有升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对外贸易总额3.95万亿美元,同比下降8%。其中,出口额2.27万亿美元,同比下降2.8%;进口额1.68万亿美元,同比下降14%。

“尽管增速下降,但从国际比较看,我国出口增速仍好于全球主要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国家,占全球市场份额稳中有升,继续保持第一贸易大国地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

对于中国外贸来说,2015年是困难且复杂的一年。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一个特征就是增长速度的转换,粗放型要向高附加值转换。在这当中,无论是进口还是出口,不可能说不和大趋势一致。

“其实,金融危机以来,全球贸易额早已是负增长了。拿2015年前三季度的数据来看,全球贸易额负增长了13%。”高虎城说,中国是远远高于这个水平的。

实际上,在总额下滑的情况下,我国外贸也呈现出了诸多亮点。2015年,代表一个国家工业发展水平的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增长了10%,其中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技术、资本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都超过了15%,机车车辆出口增长30%。目前,我们的通信设备已经出口到全球140多个国家,电力设备已经进入欧洲等中高端市场,铁路设备出口覆盖了全球六大洲。

最近,亚洲开发银行一份研究报告认为,中国在亚洲高端科技产品出口中的份额已经从2000年的9.4%上升到2014年的43.7%。

高虎城表示,中国正在由一个消费品出口大国,转换成一个消费品提质和资本品迅速增加的大国。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