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卫英雄就是捍卫我们的价值观

捍卫英雄就是捍卫我们的价值观

核心要点:

■ 跨千秋历史洪流,观天地英雄正气,但凡英雄,既以英雄壮举在黑暗岁月点燃希望之火、在艰难时刻勇当开路先锋、在危急关头成为中流砥柱,更以英雄精神引领方向、振奋人心、鼓舞士气、凝聚力量。

■ 在国家面临危难、民族遇到挑战、他人需要帮扶之时,个人站在何种立场选择何去何从,最能彰显人的价值、境界。英雄的超常之处就在于,总是能够战胜小我、不畏艰险,能为人之不能为,当人之不敢当。

■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国家由大向强的关键时期,我们面对的任务之重前所未有,遇到的风险挑战之多也前所未有,时代呼唤着更多更强的英雄人物脱颖而出,以非凡胆识和卓绝担当,模范践行中国精神,铸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支柱。

■ 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习近平总书记既盛赞抗战英雄的历史贡献,又强调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人民的胜利。今天我们崇尚英雄,绝非提倡英雄史观,而是坚持群众路线,弘扬英雄精神,铸塑新的英雄丰碑。

■ 我们崇尚的英雄既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群体,既可以有名,也可以无名。在中国革命史上,有姓名的英雄不到200万,绝大多数都是无名英雄。由此看来,崇尚英雄与个人崇拜不仅不同,而且根本对立,只有剔除个人崇拜,才能更好维护英雄形象,真正捍卫英雄。

英雄是先进价值观的载体,是国家民族的脊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戮力同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然而,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人蓄意诋毁革命英雄,污蔑狼牙山五壮士是土匪,断言黄继光堵枪眼不符合常识,讥讽邱少云是“单面烧烤”,胡说雷锋日记全是造假,企图“证伪”英雄事迹、败坏英雄形象、诋毁英雄人格、颠覆英雄意义。这些论调往往与为汉奸、叛徒翻案呼应,不仅扭曲了历史,而且造成价值观混乱,消解民族复兴的精神根基,我们必须坚决反对,必须捍卫英雄,捍卫我们的价值观。

一、英雄是民族和国家的脊梁

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民族和国家因英雄而卓然挺立。跨千秋历史洪流,观天地英雄正气,但凡英雄,既以英雄壮举在黑暗岁月点燃希望之火、在艰难时刻勇当开路先锋、在危急关头成为中流砥柱,更以英雄精神引领方向、振奋人心、鼓舞士气、凝聚力量。

英雄是进步价值观的杰出代表。聪明秀出谓之英,胆力过人谓之雄。在国家面临危难、民族遇到挑战、他人需要帮扶之时,个人站在何种立场选择何去何从,最能彰显人的价值、境界。英雄的超常之处就在于,总是能够战胜小我、不畏艰险,能为人之不能为,当人之不敢当。从女娲补天、精卫填海的上古传说,到苏武牧羊、岳飞精忠报国、文天祥丹心照汗青,到郑成功收复台湾、冯子材镇南关大捷,英雄往往为正义、自由、尊严而奋斗,成为先进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和守护者,彰显忠、义、勇的价值追求;杨靖宇、左权、彭雪枫等抗日英烈和狼牙山五壮士等英雄群体,更展示出为了人民利益不惜牺牲一切的崇高境界。我们崇尚英雄,就是守护和捍卫我们所倡导的核心价值观。

英雄是时代的精神坐标。时代的航船破浪前行,精神坐标始终引领航向。每个时代都造就自己的英雄,英雄之崇高,正在于他们是时代的精神高地。在英雄身上,凝聚着矢志不渝的忠诚、威武不屈的气节、敢打敢拼的血性、愈挫愈奋的坚韧、舍我其谁的担当、默默奉献的坚守、无私无畏的追求。这些精神是人类向上向善的动力,是文明发展不可或缺的基因。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就是一部英雄人物竞相涌现、英雄精神空前光大的壮丽史诗。面对血与火、生与死的严峻考验,抗战英雄不畏强暴、舍生取义、血战到底,用鲜血和生命为铸就伟大的抗战精神作出了重大贡献,激励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英雄是民族复兴的先锋。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英雄辈出,英雄精神绵延光大,支撑着中华民族历经劫波却始终屹立。近代以来,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无数英雄前仆后继,血荐轩辕。新民主主义革命以来,无数烈士和英雄以其铮铮铁骨铸就了新中国大厦。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新时期,更多的英雄引领人民创造了“中国奇迹”、“中国震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进程,处处浸染着英雄的鲜血荣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国家由大向强的关键时期,我们面对的任务之重前所未有,遇到的风险挑战之多也前所未有,时代呼唤着更多更强的英雄人物脱颖而出,以非凡胆识和卓绝担当,模范践行中国精神,铸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支柱。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