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卫英雄就是捍卫我们的价值观(3)

捍卫英雄就是捍卫我们的价值观(3)

三、增强捍卫英雄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新形势下捍卫英雄,是扶正祛邪、激浊扬清的需要,是塑造中国心、民族魂的需要,是夯实民族复兴精神根基的需要。捍卫英雄,实质是捍卫民族的血脉基因,捍卫国家的意识形态安全,捍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坚决抵制和清除“解构英雄”浊流。捍卫英雄,必须清除“解构英雄”的浊流。当前,有各种各样的“解构英雄”的言行,其解构的对象主要集中在革命英雄这个群体上。一些言论早已超越了学术研究和言论自由的界限,具有明显的政治倾向,其本质是通过否定革命英雄来否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功绩,其目的是通过“毁人之史”来抹黑中国共产党的形象,借此消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摇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根基,颠覆社会主义制度。历史教训表明,“解构英雄”是敌对势力搞“和平演变”、“颜色革命”的惯用手法。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恶搞英雄的乱潮在苏联各种媒体上恣意横行,女英雄卓娅被描绘成精神病人,舍身堵枪眼的马特洛索夫被说成少年犯。随着一个个英雄形象被解构,民众的精神支柱坍塌,主流价值观被动摇,社会凝聚力被侵蚀,最终的结局就是亡党亡国。看来,毁一个英雄,就是毁一段历史、毁一种信仰。对此,我们必须头脑清醒、主动作为。

始终坚持正确历史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把历史结论建立在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础之上,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他认为,历史的启迪和教训是人类的共同精神财富,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只有正确认识历史,才能更好开创未来。历史是写在人们心中的,历史不容抹杀,也是抹杀不了的。这些论述是我们认识历史、评价英雄的根本遵循。按照这些论述,我们就既不能抹杀英雄的功绩,也不能贬低英雄、英雄精神在今天的作用;遵循这些方法,我们既不能把英雄神化,也不能抓住一点、不及其余,抹黑英雄、贬损英雄。这就要求我们大力加强唯物史观和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教育,增强英雄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用真实打动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理说服人,让英雄可亲可敬可信可学,让人们切实受到英雄精神的激励和启迪,以收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之效。

自觉传承革命英雄的血脉和英雄精神。捍卫英雄,最重要的是传承英雄血脉,弘扬英雄精神,推进英雄事业。今天,我们做英雄的传人,不是要像战争年代英雄那样炸碉堡、堵枪眼,而是要以爱国情怀强化历史责任,以民族气节滋养浩然正气,以英雄气概砥砺血性胆识,以必胜信念坚定奋斗意志,接力推进先烈们为之拼搏献身的伟大事业,争当新时代的英雄。捍卫英雄,是健康社会的舆论底线、道德底线和法律底线。我们应当以英雄的战斗精神,同亵渎英雄的各种错误言行作坚决斗争,必要时运用法律武器依法惩处造谣惑众者,有力有效维护英雄形象。英雄精神光大之日,必然是社会正能量充盈丰沛、民族精神雄健高扬之时!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