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文件”让田野不断生长新的梦想

“一号文件”让田野不断生长新的梦想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开发布《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文件围绕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特别是以发展新理念引领农业农村新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政策、新举措,对做好今年“三农”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农业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没有农业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现代化。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连续13年发布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在世界发展史上实属罕见。“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这句生动而深刻的话,就是希望全党同志懂得“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这个道理。令人欣喜的是,“十二五”时期我国粮食连年高位增产,实现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质的飞跃;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扭转了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扩大的态势;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明显改善,提高了农民群众的民生保障水平;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夯实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实践证明,党的“三农”政策是完全正确的,赢得了亿万农民的衷心拥护。

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既面临诸多有利条件,又必须加快破解各种难题:农民增收困难,农业人口流失,农村“空心化”……“三农”问题成为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各种问题的缩影。正如《若干意见》所述:在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如何促进农民收入稳定较快增长,加快缩小城乡差距,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是必须完成的历史任务;在资源环境约束趋紧背景下,如何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确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实现绿色发展和资源永续利用,是必须破解的现实难题;在受国际农产品市场影响加深背景下,如何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升我国农业竞争力,赢得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主动权,是必须应对的重大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决好“三农”问题,根本在于深化改革,走中国特色现代化农业道路。要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加快构建适应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发展要求的技术体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为我们勾画出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宏伟蓝图,也对新时期农业农村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村是承载中华民族乡愁的精神家园,农民是我国人口数量最多的群体。“三农”问题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基础性问题,也是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议题。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破解“三农”新难题,把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增进农民福祉作为农村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一定能让亿万农民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