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党员干部层面的价值追求

坚守党员干部层面的价值追求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的基本内容。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员干部是重点。那么,党员干部层面的价值追求是什么呢?笔者认为,其提炼归纳起来就是忠诚、为民、务实、清廉。这8个字既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党性的集中体现,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核心价值追求。广大党员干部应在这四个方面坚守、坚守、再坚守。

一、坚守“忠诚”,就是要老老实实听党话、跟党走。党章明确指出,共产党员要“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所谓“忠诚老实”,就是要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所谓“言行一致”,就是要言必行、行必果,以行动验证表态、用实践兑现承诺。一要靠理论素养来锤炼。理论上的认同是党员干部对党忠诚的思想基础。党员干部如果对党的理论学习不够、理解不深,甚至产生怀疑和动摇,那么对党忠诚就失去了根基。因此,强化忠诚意识,核心是深入持久地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当前最重要的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二要靠干事创业来检验。党员干部对党忠诚要体现在干事创业的行动上,体现在为民造福的成效上。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真正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推动“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三要靠能力提升来保障。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必须提升明辨是非能力,在海量信息泥沙俱下时,善于科学分析和判断,见微知著,明察秋毫。提升实际工作能力,着力锻炼提高政治把关定向、组织指导协调、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等具体能力。提升修身立德能力,做真诚坦荡之人、宽厚善良之人、品行端正之人、公正无私之人。提升法纪能力,不以“不为人知”放纵自己,不以“小节无碍”开脱自己,不以“下不为例”原谅自己,从点滴入手,从小事做起,在坚持中形成自然、养成自觉。

二、坚守“为民”,就是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要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现在,有的党员干部严重脱离群众,对群众的疾苦漠不关心,对群众的安危掉以轻心,致使群众反映的一些突出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些工作长期不能取得成效。这种对群众不负责任的不良作风,同党的性质和宗旨是格格不入的。党员干部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情感和真心实意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的道理,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二要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作为党员干部必须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而绝不能用来为自己谋私利,要始终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始终信守为人民掌握和行使权力的正确原则,始终自觉地接受党和人民对自己行使权力的监督。三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追求什么样的政绩,是衡量党员干部能否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自己的试金石。党员干部要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和正确的权力观的指导下,正确看待政绩、科学衡量政绩。真正的政绩应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实绩,是为党和人民踏实工作的实绩,应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的检验,而不是做给上级看,更不能出于自己的私利。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