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农民准备咋过年?

互联网时代,农民准备咋过年?

编者按

互联网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小,人与人之间交流也变得更加便捷。它不仅改变着城里人,也改变着许多生活在偏远乡村的农民。面对多彩的世界,他们的观念和生活方式在悄悄地发生变化。

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农村一直比城市保留着更多的传统过年方式,但在互联网时代,许多农民也不再墨守成规。那么,面对即将到来的猴年,农民们准备怎样过年呢?中国妇女报新农村新女性周刊特约了几位通讯员在河北、山西、广西、湖南等地农村进行了实地采访,了解农民们在这个不断变化的网络时代对过年方式的新选择。

网购年礼:打工者送礼新方式

春节,中国人历来讲究给亲人特别是长辈送年礼,以表达孝敬之意。过去流行的拜年送年礼的方式是,拎着大包小包的礼物亲自送上门,但近年特别是今年,农村送年礼的方式发生了显著变化,通过网购、快递来送礼,成为时尚。

这些天,在北京打工的河北省辛集市旧城镇村民李艳情惦记着给她年迈的母亲送一份有实用价值的年礼,“以往在家的时候,过年前我都会早早地买一堆好吃的送上门。现在我离家几百里地远了,想给娘买年礼送不回去,年底回到家又没有时间逛街购物了。” 李艳情说。

不过,她还是很快想出了一个办法:网上购物。她打开自己的手机淘宝,选了一个品牌店,给老人挑选了一个按摩足浴盆,又在另一家网店淘了一件棉衣和一些干果,然后下订单。“真快,老娘第二天就来电话说收到了我的快递。虽然她在电话里怪我又乱花钱,但我听得出她还是很高兴。”

在广东务工的广西荔浦县农民韦林发因为今年不打算回家过年,也早早开始操心给父母送一份贴心的年礼。“以前回家都是给爸妈拎些高档补品,但他们平时里吃喝不愁,再送这些没啥意义。”韦林发说,他已经在网上给父母订了两盆红豆杉盆景,直接快递到家。“红豆杉寓意好,还能净化空气有益健康,他们二老肯定喜欢。”

在深圳打工的吴晓萍回老家之前,就在网上订了几箱台湾进口水果和美国干果邮到了老家。“过年有不少亲戚朋友来我家串门,拿出一箱进口水果招待他们,也让他们尝尝新鲜。”在吴晓萍看来,如今老家生活条件好了,家里什么都不缺,买些有特色的年礼,更受家人欢迎。

“我给爸妈网购了几件衣服,这样比上门去送方便、快捷。”湖南隆回县金石桥镇花园村在读大学生胡丽姣说。她在杭州读大学,回家和回校途中不方便带很多行李,因此,她还给父母的几名好友快递去了家乡的猪血丸子等土特产。

河北平山县南甸镇北庄村村民刘会刚在县城里做生意。春节临近,他已经通过互联网预订了一批礼物,直接送给亲戚和生意伙伴,“生意忙不过来,一家家去送,没有时间,网购直送很方便,省去了这些麻烦。”

通讯员采访发现,通过网购给亲人送年礼的大多是那些在外务工的农民,他们因种种原因不能回家过年,或回家太晚没时间购物而成为网购送礼一族,留守在家的农民大多还是会选择上街购物,亲自送上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