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中“老乡”的新期盼

全面建成小康中“老乡”的新期盼

摘要:全面小康,对于农村“老乡”来说,绝非只是衣食无忧、钱财无虑。环境建设、环保设施的改善,政策的调整,已成当务之急。在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的关键时期,各地应统筹谋划,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化解“老乡”的苦恼,实现他们的新期盼。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我们党吹响了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的冲锋号,这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特别是农村“老乡”。喜悦中,“老乡”们也有诸多新的期盼。

10108700_副本

这些新期盼,源自于某些苦恼。

事物总是变动不居。正如,盈与亏、浮与沉、泰与否、喜与悲等等,总是相互存在着。农村“老乡”在充满诸多喜悦的同时,苦恼有没有呢?改革开放前,我国农村人缺食缺衣缺钱,当说是最大的苦恼;三十多年后的今天,我国广大农村发生翻天覆地变化,6亿人快速脱贫,被外界舆论称为“世界奇迹”。而今目前,就我国绝大多数农村人来说,生产生活条件已是今非昔比,身上有好衣、碗中有好吃、兜里有钱装,可谓衣食无忧。这方面的苦恼烟消云散。

然而,在不少农村,新的苦恼正在困扰着他们,新的期盼涌上心头。

先说这汽车。眼下,村里的自行车一再减少,只有上了一些年纪的和上学的少儿在骑用,年轻人几乎没人再骑了。而添置了许多现代化品种的车,摩托车、电动车、三轮汽车、农用卡车、小轿车。各类车是愈发地多起来。改革开放前,谁也不曾想到,只有省部级官员才能乘坐的小轿车能够进入乡下人家。现如今,许多农村姑娘出嫁,嫁妆之一,就是一辆小轿车。车是每日每时都在增加。可道路呢、停车位呢?苦恼来了。水泥道路村村通,早些年是解决了。可谁也没想到汽车增长这么快,因而那道路窄得可怜,错车都很困难。有时堵车状况绝不亚于大城市,又没有交警疏导,常常一堵就是小半天,还时常发生口角。而且,因为道路年久失修,坎坷不平,对车辆损毁也大。停车位呢,多数人家并没有事先准备,村里又没有统一的停车场,只好哪里有空哪里放。为此,不少村民司机也甚为苦恼。于是,他们热切地期盼改善农村的交通状况。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