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越深入,越要工作重心向下

改革越深入,越要工作重心向下

习主席在视察陆军第14集团军时指出,“实现强军目标,基础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坚持扭住党的组织抓基层,坚持扭住战备训练抓基层,坚持扭住官兵主体抓基层,坚持扭住厉行法治抓基层”。认真贯彻落实“四个坚持扭住”,把工作重心向基层偏移,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以稳固基层服务大局、助力改革,既是各级党委机关的政治责任,也是部队形势任务发展的必然要求。

“四个坚持扭住”揭示了抓基层打基础的客观规律,是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的重要抓手。党的组织是抓建基层的领导力量,坚强有力才能确保部队听党指挥和建设方向不偏;战备训练是基层部队的中心工作,抓紧抓实了才能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广大官兵是基层建设的依靠力量,其内在动力和活力激发汇聚起来,能够形成强军兴军的巨大能量;让厉行法治成为基层运转的基本方式和根本方法,才能确保部队建设的良性发展。当前要把“四个坚持扭住”抓基层放在改革强军战略中考量,充分认清改革动作越大,就越要强基固本、基础稳固、基层坚强;改革越深入,就越要工作重心向下,集中力量研究解决好影响基层建设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把部队建设和战斗力的基础打得更加牢固。

“四个坚持扭住”是一个有机整体,贯彻到基层建设中就要树立“全面抓”的思想,把当前与长远、硬件与软件、动态与静态建设结合起来考虑,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树立“精确抓”的思想,以“节约每一个铜板”的精神花钱,把《基层建设纲要》明确的强军目标“十六条”标准、八项经常性主要工作细化量化到每个岗位和人员,融入官兵军旅人生规划和日常生活,使官兵行为有方、感同身受。树立“联动抓”的思想,党委、机关和基层合心合力合拍,汇聚各方力量协力抓建基层。树立“常态抓”的思想,发挥好法规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结合单位实际健全抓基层的制度机制,确保基层建设在科学发展的快车道上前进。

坚持问题导向,以“四个坚持扭住”为指引,解决好一些基层党组织功能弱化的问题,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按照好干部标准选准配强书记队伍,把党支部这个“一线战斗堡垒”搞坚强、搞过硬;解决好一些单位战备训练“中心不中”的问题,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扎实抓好实战化训练,不断磨砺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胆气;解决好官兵主体地位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充分尊重官兵民主权利,坚持问政问计于官兵,积极帮助基层官兵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解决好依法从严治军贯彻不严格的问题,组织教育官兵自觉学法规、用法规、守法规,强化法治思维和守法观念,严格按照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规范基层秩序,注重抓好点滴养成,坚决防止和纠正管理松懈、作风松散、纪律松弛的现象。

党委机关要强化“四个坚持扭住”抓基层的组织领导,始终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坚持人往下跑,眼往下看,力往下使,钱往下花,杜绝“上不放手、下不动手,上不放心、下不用心,上面包揽、下面偷懒”现象。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制度机制落实,定期分析基层建设形势,落实定点挂钩帮带制度,通过提高当兵蹲连实效等措施持续激发基层建设的内在动力。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成果向基层延伸转化,深入推进“四风”问题整改,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着力纠正发生在官兵身边的不正之风,努力营造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基层建设的特点规律和抓建基层的方法路子,认真研究解决基层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推进基层建设创新发展。

(作者单位:陆军第14集团军)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