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五个调适”引领新常态

以“五个调适”引领新常态

非常之时要有非常之策,四平八稳干不成事,虚头巴脑干不好事。各级各部门要勇于担责、勤于尽责、严于追责、廉于履责,把精力投入到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上,说一件事就要干成一件事

新常态怎么看?怎么干?是必须正视的一个大问题。心理学上有一个词叫“调适”,这是尽快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的关键所在。更好地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一定要做好“五个调适”。

调适发展理念。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今后一个时期引领自治区发展的核心理念。调适发展理念,就是要转变对速度的纠结、对规模的偏好、对资源的依赖。我区经济“倚重依能”,过去为经济高速增长和群众稳定就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但在新常态下,这条路走不下去了。从目前煤炭行业的趋势看,在去产能的大背景下,煤价低位运行将是长期态势。现在能源资源的优势不突出了,怎么办?我们就要从旅游、信息、物流、开放和精品农业等方面挖掘、培育、增创新的优势,靠创新驱动来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调适思维方式。换一种思维方式,就会别有洞天。新常态要有新思维,新思维才能创出新出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目标导向,坚持效益导向。比如,我区服务业增速,不但比周边省区慢,而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问题到底在哪?我们要好好思考,专门深入地进行研究,找出解决的办法。各级各部门也要瞄准本地区、本部门、本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找准症结所在,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破解“老大难”,制服“拦路虎”,为发展清除障碍。

调适职能定位。理论上,政府的主要职能是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我思考,政府的基本角色既是管理者,更是服务者,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把主要精力聚焦在三个方面:顶层设计、优化服务和监管保障。政府服务也要搞供给侧改革,丰富有效供给。要探索“自下而上、以需定供”的互动式、菜单式服务,推动服务供给与群众需求有效对接;要抢抓“互联网+”机遇,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形成网上服务与实体大厅服务、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相结合的政府服务模式,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和快捷。

调适工作方法。当前,一些干部对政策调整和制度约束表现出不适应,感觉以往的办法不灵了。调适工作方法,就是要用好法治手段、改革办法、市场机制。我区煤炭、铁合金、电解铝等行业效益在下滑,生产举步维艰。原因很多,但政府的一些政策与市场规律不一致也是一个问题,部分企业长期靠优惠电价、银行续贷等维持着,成了市场面前的“聋子”“瞎子”。今年,我们要在财税体制、国企国资、要素市场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鼓励民办企业和事业发展,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政府公共项目建设,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

调适作风状态。压力面前,有的市县(区)为什么能够交出满意的答卷?主要还是主观能动性发挥得好,有斗志、有干劲、有办法。我们要勇于担责、勤于尽责、严于追责、廉于履责。非常之时要有非常之策,四平八稳干不成事,虚头巴脑干不好事。各级各部门要把精力投入到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上,说一件事就要干成一件事,不能老是向上要政策、要资金,更不能一干事就要机构、要编制,否则就搁置。对不落实、假落实、慢落实、选择性落实的人和事,都将进行严肃问责,确保自治区决策落地生根。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主席刘慧日前在自治区政府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