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调发展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制胜要诀(2)

协调发展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制胜要诀(2)

摘要: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强调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奏出了发展这组“大钢琴”的协调乐章。协调既是五大发展理念中的美妙乐章,同时又构成了新的发展理念的主旋律。

二、 善于“弹钢琴”,增强发展协调性

学会“弹钢琴”,是毛泽东同志对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的领导方法形象表述。这就是“要产生好的音乐,十个指头的动作要有节奏,要互相配合。”“弹钢琴”包含着协调艺术的真谛。治国理政涉及到的领域更为众多、关系更为复杂、协调更为困难,这就更要学好“弹钢琴”、善于“弹钢琴”。

五中全会强调协调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协调发展的丰富辩证法内涵作出进一步阐述:

一是协调既是发展手段又是发展目标,同时还是评价发展的标准和尺度。协调是发展手段,就是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依靠协调发展,走协调发展之路。协调是发展目标,就是说全面小康是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身和谐发展的社会,协调是发展的价值追求。协调是评价发展的标准和尺度,就是说发展的好不好,要用是否协调发展作为评价的一条重要标准,矛盾尖锐、冲突对抗就没有社会的良性发展。

二是协调是发展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是发展平衡和不平衡的统一,是发展短板和潜力的统一。发展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是指在发展矛盾的关系双方,要全面考量,如城乡矛盾,要兼顾城乡发展、城乡利益,同时又要从现实需要出发,有所侧重,当前就是要加强加快农村发展,资源配置向农村倾斜。发展平衡和不平衡的统一,是指发展过程既有不平衡的趋势,也有平衡的趋势,关键是要在二者之间保持恰当的均衡点,在不平衡中保持平衡,在平衡中掌控不平衡。发展短板和潜力的统一,是指短板具有两重性,既是发展的薄弱环节和掣肘因素,又是发展的潜力所在、空间所在,可以变不利为有利、弱项为强项。

三是协调就要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处理好局部和全局的关系,要求局部发展不能脱离全局发展,要在全局视野中和框架内谋划局部发展;同时全局发展不能以牺牲局部发展为代价,离开局部发展、忽略局部利益,也终将损害全局发展和全局利益。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要求当前发展要作为长远发展的必经阶段和必要内容,当前发展不能不顾长远发展,如“吃祖宗饭,断子孙路”;同时也不能因长远发展的需要,而无视当前发展的需要,要兼顾当前发展需要和长远发展需要。处理好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要求注意把握发展重点和非发展重点的连接转化,突出发展重点不能忽视非发展重点,有可能非重点就变成了重点;关照非发展重点时不能喧宾夺主,导致发展重点反成了非重点。

“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强调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奏出了发展这组“大钢琴”的协调乐章。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