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马克思关于生产与消费辩证关系思想

重温马克思关于生产与消费辩证关系思想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如何助力经济新发展,合理处理供给侧改革与需求侧改革的关系,成为当下需要突出研究的重要问题。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凯恩斯主义的需求管理理论,没有更好地推动世界经济走出衰退状态。我国经济发展也面临外部需求萎缩,内部需求缺乏发挥潜力的问题。在此背景下,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及其方法,重温马克思关于生产与消费辩证关系思想,可以有效掌握经济分析的科学方法,更好回答这一突出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马克思经济学研究的根本方法是唯物辩证法。在《资本论》跋中,马克思通过把自己的方法与黑格尔的方法进行比较,阐述了自己方法的基本特点。他指出,一方面,他的方法“正是辩证方法”,这一方法继承了黑格尔辩证法的“合理内核”;另一方面,黑格尔的辩证法是“倒立着的”,而他的辩证法是“倒过来的”,是建立在“唯物主义基础”之上的,因此是唯物辩证法。坚持唯物辩证法,要求我们在分析事物时坚持矛盾分析法,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复杂而繁重的改革任务,既要有全局观,对各种矛盾做到心中有数,又要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这正是马克思唯物辩证法在中国经济改革实践中的创造性运用。科学认识与合理处理生产与消费、供给侧与需求侧的相互关系,也要求我们坚持唯物辩证法,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在《经济学手稿(1857—1858年)》导言中,马克思基于唯物辩证法,集中而系统地论述了生产与消费相互作用的辩证关系。

首先,生产与消费具有直接同一性。“生产直接是消费”。生产过程本身就是一个消费过程。生产既是劳动者劳动力的支出与消耗,又是生产资料和原料的转化性耗费的过程。因此,就生产活动过程中的基本要素而言,生产本身既是创造价值的过程,又是消费劳动力和消耗生产资料的使用价值的过程。“消费直接是生产”。消费过程本身就是劳动力自身的再生产过程。在吃喝等任何消费方式中,人都生产自己的身体,生产自己的劳动力。生产与消费的直接同一性告诉我们,一方面,要提高生产的效益就必须合理配置劳动力、生产资料和原料等基本经济资源,提高生产性消费的效率。那种高能耗、高人力投入、低产出效益的生产方式虽然可以在特定历史阶段实现经济增长,但最终是不可持续的。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不能继续依靠这种方式了。另一方面,物质财富再生产和劳动力再生产两者之间是直接统一的,只有不断加大劳动力能力培训,不断提高劳动力素质,促进劳动力的高水平再生产,才能不断创造“新人口红利”,更好地实现物质财富的再生产。

其次,生产创造和决定消费。“生产生产着消费”。生产创造消费品,为消费活动提供消费对象。生产决定消费方式,新的生产方式及其产品属性给予消费以新的规定性。“用刀叉吃熟肉来解除的饥饿不同于用手、指甲和牙齿啃生肉来解除的饥饿。”生产创造消费者,“为对象生产主体”。“艺术对象创造出懂得艺术和具有审美能力的大众”,其他产品也是如此。生产为消费提供物质对象,决定消费活动的消费方式,并且在消费者身上引起新的需要。从社会再生产过程来看,生产是真正的主动因素,是“实际的起点”,是“实现的起点”,因而是“居于支配地位的要素”,是“实现的起支配作用的要素”。而消费作为需要,作为生产的目标,是社会再生产系统的“一个内在因素”。当然,这并不意味着马克思认为萨伊定律是正确的。不应将生产与消费直接等同起来,因为生产者不仅创造消费资料,还创造生产资料。生产对消费品、消费方式和消费者的创造作用,要求我们在经济新常态下以供给创新带动需求扩展,把供给创新看作实现和满足新需求模式的决定性力量。而生产的支配地位要求我们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决心以更大的努力推进经济结构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实现经济结构战略性升级换代,推动我国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