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有为 知政有道 爱民有责

青年有为 知政有道 爱民有责

《知之深 爱之切》这本书,记录了习总书记30多年前的“正定往事”,从这本书中,我们不但清晰地感受到了总书记坚定的政治品格、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勇于担当的坚定态度,更深深感受到了我们党的青年干部所肩负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感受到了传棒接力建功立业才是我们当代青年的正确方向。1957年11月,毛泽东主席在莫斯科大学的大礼堂会见中国留苏学生和实习生时曾讲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W020151230206512198469

青年作为这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从来都是社会前进的主力军。从追随革命奔赴延安的爱国青年,到“愿为祖国献青春”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从来自基层一线的青年民警,到默默奉献幼儿教育事业19年被称为“爱孩子的好老师”的青年教师;从奉献青春的基层优秀团干部,到恪守医德医风刻苦钻研业务难题的青年医师。一代代青年用我为祖国献青春的澎湃激情与认真专业务实的踏实行动,在各自岗位上取得了不凡的成就,让青春之花绚烂绽放,让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改革之途疾蹄奋进、行稳致远。

但不得不承认,问题也同时存在。有的青年干部夸夸其谈、急功近利,作风“轻飘”,工作“讨巧”;有的妄自菲薄,激情薄弱,工作懈怠,自嘲为“小虾米”;有的“小家子气”,只顾个人眼前得失,算计蝇头小利。

知政有道,爱民有责。干部就像一粒粒种子,本可以传播正能量,但如果是生病的种子,不仅自己奄奄一息,还会影响周边种子,甚至会让肥沃的土壤板结荒芜。作为青年干部,如何才能做到像总书记那样,做到回报我们深爱的祖国,不辜负我们深爱的人民,值得深思。

强化“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为人民利益勇于担当一切的大情怀。因为唯有将责任心的种子深埋在心中,才能切实振奋起精神,焕发出克服一切困难的勇气和决心,在遇到个人与集体的矛盾,面临理想和现实的选择时,自觉把个人的抱负与祖国的前途紧密联系起来,自觉从更开阔的视角,更高的层面去取舍。唯有将“身无半亩、心忧天下”的共产党人情怀紧握在手中,才能以深沉的责任担当,清醒的认识理解,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脚踏实地,真正干出实绩。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