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工作年终计划

卫生工作年终计划

核心提示:开展卫生单位、镇村的创建工作,努力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认真组织开展爱卫月活动,进一步推进卫生防病工作;深入推进农村改水改厕工作,不断提高农村卫生水平;认真抓好病媒生物防制,努力降低“四害”密度;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提高全民卫生保健意识;加强卫生先进单位的监督管理,不断提高创建质量。

xxxx年,我镇爱国卫生工作坚持“政府组织、地方负责、部门协调、群众参与、科学治理、社会监督”的方针,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教育,全面启动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突出卫生镇村卫生先进单位创建、农村改水改厕、除“四害”为主要内容的病媒生物防制和健康教育四个重点,以创建最佳人居环境、最佳投资环境、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目标,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务求实效,进一步提高城乡卫生管理水平。

一、开展卫生单位、镇村的创建工作,努力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

继续在全镇开展卫生单位、镇村创建活动,组织开展“保护生态,清洁家园”,重点清理“三堆”、治理“五乱”、美化“三口”,进一步推动城乡一体化进程,使集镇、乡村的整体卫生面貌有大的改观。各村场、各部门要按照创建标准,认认真真搞好创建工作。

二、认真组织开展爱卫月活动,进一步推进卫生防病工作

春季是各种流行传染病多发期,搞好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对于预防疾病,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至关重要。各村场、各部门、各单位要以爱卫月活动为契机,认真安排,精心组织,以“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为主要内容,以治理脏、乱、差为重点,组织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全面清理垃圾,彻底清除卫生死角,消灭“四害”孳生场所,切断病疫传播途径。为此,要扎扎实实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大力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针对城乡环境卫生反弹的现状,组织开展2—3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彻底清除单位院落、办公场所、城乡结合部、居民小区、背街小巷、集贸市场以及公路两侧的生活垃圾,净化公共卫生环境;二是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各村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采取组织板展、宣传咨询、发放健康小传单、问卷调查等形式,深入街头、小区等人流集中地段,用丰富多彩的内容,灵活多样的形式,通俗易懂、简便直观的方法宣传普及卫生健康知识,提高群众的卫生防病意识。三是开展义诊等健康知识咨询服务活动。利用4月7日世界卫生日,在集镇和各村场要组织医疗单位进行上街医疗咨询服务活动;四是抓好督导检查,推动工作扎实开展。四月份至五月份,镇爱卫办将组织相关部门对各村场、各部门、居民小区、城乡结合部、集贸市尝公共场所及村场镇区、主干道路、农村村庄的卫生治理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及时通报,推动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的顺利开展。

三、深入推进农村改水改厕工作,不断提高农村卫生水平

农村改水改厕工作是移风易俗,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广大农民身体健康的主要途径。一是水利局抓好农村改水项目的实施,完善供水设施,不断扩大受益面,提高自来水普及率;二是今年按照创建县级卫生乡镇的总体要求,重点抓好重大公共卫生农村改厕工作。以实施双瓮漏斗式改厕项目为抓手,在全镇26个村场大力推行改厕工作,力争完成双瓮漏斗式卫生户厕50户;三是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增加绿化美化,改善村容村貌。同时,各村场对改厕工作基础资料要进行系统整理和完善,做到底子清、资料齐。

四、认真抓好病媒生物防制,努力降低“四害”密度

今年要按照市上关于除“四害”工作的总体安排,结合我县实际,着力抓好五点:一是加强培训。各村场要以会代训、以查代训、举办专题培训班等形式,疾控中心要加强对除“四害”工作人员的技术培训,使除害防病工作人员系统掌握“四害”密度监测、灭杀方式、孳生源治理、效果对比评价等方面的知识,提高实际工作能力,掌握科学的监测和消杀办法,为除害灭病工作打好基础;二是各村场、各部门对除“四害”工作要认真安排,年内集中组织1至2次灭鼠灭蚊蝇活动,并做好灭后监测、资料收集整理工作,有效降低“四害”密度;三是由农业部门负责,在夏秋两季各开展一次田间灭鼠活动;四是要进一步规范鼠药市场,完善巡查制度,规范行业管理。配合农业、公安、工商、环保部门对鼠药定点销售单位进行检查,严防“三无”产品及国家明文禁止的消杀药物流入社会危害人民;五是各村场、各部门单位要组织干部职工和村民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清运垃圾,清除杂草,改造旱厕,健全三防设施,推行垃圾袋装集中收集清运,封堵办公和居民楼院垃圾通道,消灭“四害”孳生地,确保除“四害”工作收到实效。

五、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提高全民卫生保健意识

积极宣传普及健康知识,引导群众树立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广大群众综合素质,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开展爱卫工作的最终目标。一是精心安排。各村场部门要将健康教育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拿出具体措施,推动工作扎实开展;二是认真组织实施。从增强健康干预能力、减少疾病负担,帮助群众建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入手,大力开展城乡居民健康素养知识普及、干预和评估工作。要利用“健康教育宣传月”和“世界卫生日”、“世界无烟日”等卫生纪念日,以《健康66条—中国公民健康素养读本》为主要课件,认真制定计划,以“健康教育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医院、进机关”为重点,采取组织展板、宣传咨询、发放传单、组织干部职工体检、开展知识讲座等形式大力宣传健康教育基本知识,扩大覆盖面。以村场为单位宣传覆盖率达50%以上。指导中、小学校开设健康教育课,加强对青少年的健康教育。进一步完善健康宣传栏和卫生服务站健康宣传工作。大力培育文明风尚,加强对农村婚丧嫁娶宴请活动的卫生指导,提高群体性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的防控水平。组织开展无烟学校、无烟医院、无烟机关等创建活动,大力开展无烟单位、科室评选活动,降低吸烟人群比率。

六、加强卫生先进单位的监督管理,不断提高创建质量

随着卫生先进单位数量的增加,加强对已建成单位的管理工作尤为重要。因此,今年将认真按照卫生先进单位的管理要求,坚持巩固提高、注重质量、从严把关的工作原则。主要抓好三点:一是按照卫生先进单位动态管理要求,镇爱卫办将对各创建单位进行抽查,年底将发文予以重新确认。对名不符实、卫生状况下滑、改进措施不力的单位,按照管理办法撤销其荣誉称号;二是对当年申报拟建的单位,做好培训指导,严把质量关,成熟一个,命名一个,确保创建质量;三是各村场要加强对本辖区卫生先进单位的管理,定期进行检查指导,使其发挥表率作用,对卫生状况差、不履行公共卫生义务,不服从当地政府管理的单位要及时上报,县爱卫办将视其情况给予限期整改或撤销其荣誉称号的处理。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