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扶贫攻坚战 “领路人”习近平不让一个人掉队(2)

打响扶贫攻坚战 “领路人”习近平不让一个人掉队(2)

主政中国:打响扶贫攻坚战 全面小康不能有人掉队

打响扶贫攻坚战 “领路人”习近平不让一个人掉队

2012年12月,习近平在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在地方的经历使得中国农村的贫困状况给习近平留下刻骨铭心的记忆,也让他从此深切关注中国农村的发展,关心贫困群众的生活。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各地调研期间,总不忘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就扶贫开发工作进行深入考察。

2012年12月,习近平来到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开发工作。2013年11月,习近平在湖南考察时,前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了解村里围绕扶贫开发发展特色产业的情况。2015年6月,在贵州考察期间,习近平专门主持召开涉及武陵山、乌蒙山、滇桂黔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座谈会,提出“四个切实”的具体要求,强调“切实做到精准扶贫”。

就如何实现精准扶贫,习近平的话语也令人印象深刻。2015年1月,在云南考察时,习近平强调,要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都要提高精准度,扶到点上、根上,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2015年6月,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时,习近平提出了“各地都要在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上想办法、出实招、见真效”的“六精准”新要求。2015年11月,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就实现精准扶贫、脱贫,习近平指出“关键是要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

习近平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曾表示,“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不能出现有人掉队。未来5年,我们将使中国现有标准下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在“十三五”规划的引导下,全体中国人民将甩掉贫困的包袱,携手走进小康的新天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