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扶贫攻坚战 “领路人”习近平不让一个人掉队

打响扶贫攻坚战 “领路人”习近平不让一个人掉队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在农历猴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来到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在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用这样一句庄严承诺给革命老区贫困群众的新年带来满满的希望。

“立志当公仆做大事”是习近平的从政观,扶贫则是习近平从政道路上的关键词。在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的道路上,习近平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打响扶贫攻坚战,而广大青年人也在党和国家的号召下,站立在脱贫攻坚的最前沿。

主政地方:致富一方百姓 做服务人民的好公仆

打响扶贫攻坚战 “领路人”习近平不让一个人掉队

1983年,时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临时在大街上摆桌子听取民众意见。 图片来源网络 

梁家河、正定、宁德等地留下了青年习近平的身影,也留下了习近平带领地方百姓脱贫致富的足迹。几十载春秋,习近平在行走中成为服务各地人民的好公仆。

1969年,年仅16岁的习近平来到延安梁家河插队。七年的知青岁月,习近平不仅从一名少年成长为一名青年,他也在当上梁家河的大队支书后,带领梁家河人民走上了脱贫的道路。在习近平的带领下,梁家河的村民修建了四个大坝,挖了水井,修建了沼气池,甚至建起了磨坊、裁缝铺、铁业社、代销店,告别了食不果腹的生活,不仅衣食无忧,生活水平也大幅提高。

1982年,初到正定担任县委副书记的习近平与老百姓同吃食堂“大锅饭”,亲切与他们拉家常,也骑着自行车到处了解情况,下乡调研。那时,正定这个全国闻名的粮食高产县的有些农民连温饱也无法保证,在习近平的推动下,“大包干”在正定全面推广,为正定经济的腾飞打下坚实基础。在担任县委书记后,习近平又带领全县人民大胆改革,冲破 “经济上农业单打一,农业上粮食单打一”的模式,实施工业兴县、科技兴县、人才兴县、文化兴县、旅游兴县等策略,让正定全面摆脱“高产穷县”的帽子,逐步走向致富道路。

1988年,习近平又被调往福建省宁德市担任地委书记。到宁德3个月后,习近平就走遍了9个县,后来又跑遍了全地区绝大部分乡镇。之后,他提出并倡导实施“四下基层”工作制度,全力推动闽东地区摆脱贫困。在习近平离开宁德时,全区已有94%的贫困户基本解决温饱问题。

从政以来,习近平践行着“像爱自己父母那样爱老百姓”的承诺,致力为老百姓谋利益,提高老百姓生活水平,带领中国人民走上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