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支援部队:提升新质战斗力

战略支援部队:提升新质战斗力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我军领导指挥体制的一次重塑,是我军作战力量结构的一次重塑,是我军新质战斗力的一次重塑。

2016年,一支新型作战力量——战略支援部队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序列。习主席向新成立的战略支援部队致训词时强调指出,战略支援部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新型作战力量,是我军新质作战能力的重要增长点。

战略支援部队在抢占未来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中将会承担怎样的职责和使命?日前,《经济日报》记者深入这支部队进行探访。

打造新型作战力量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迅猛发展,引发了军事技术的革命性创新。短短数十年,平台、传输、感知、控制等一系列武器装备的信息化水平实现了质的跃升。

进入21世纪,新军事革命的冲击波汹涌而来。特别是随着信息、智能、隐形、纳米等战略新兴技术的持续突破,新型作战力量成为军事能力跨越式发展的“增长极”,成为军事强国竞争的新“宠儿”。

面对这场新军事革命的汹涌浪潮,谁洞察先机、顺势而为,就能抢占潮头、赢得未来。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审时度势,果断决策组建战略支援部队,打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新型作战力量,并将其作为我军新质作战能力的重要增长点。千钧重担落在了这支年轻的部队身上。

围绕加速培育新质作战能力,他们确立了技术武器化、力量体系化、能力实战化的发展方向,以进入战备为指标,分阶段推进实战化能力建设。记者在战略支援部队采访时了解到,过去许多摸惯了键盘鼠标的科技专家穿上作训服、走上练兵场;曾经束之高阁、停在纸上的科研成果,被带到了武器装备研制试验现场和部队演习训练场,成为提升新质作战能力的“倍增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