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治理的成就与前景展望

中国互联网治理的成就与前景展望

中国互联网治理体系不断完善

经过二十多年的实践,中国按照适应本国国情、符合国际通行做法、遵循互联网发展规律的原则,逐步建立了法律规范、行政监管、行业自律、技术保障、公众监督和社会教育相结合的互联网治理体系。

中国始终坚持依法治网。围绕解决互联网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营造互联网基础性法治环境,中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与互联网相关的法律法规,互联网领域立法层级明显提高、立法进程明显提速,相关行政法规陆续颁布,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相继出台,涉及互联网基础资源管理、信息传播规范、市场秩序规范、信息安全保障等多个方面,对互联网接入服务提供者、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政府管理部门及互联网用户等行为主体的责任与义务做出规定,为互联网发展与治理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依据。中国依法加强互联网基础管理和行业管理,整治规范网络信息传播秩序,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行为,组织开展了成效显著的多项联合整治行动。以互联网基础资源管理为例,网站备案率提升至99.98%,备案主体信息准确率达84.7%。互联网信息服务准入退出机制逐步完善,网络用户真实身份信息认证制度加快推进。

中国始终贯彻政府统筹引领,各方共同参与的治理理念。政府发挥统筹引领作用,综合采用法律规制、行政管理、产业政策、技术标准、宣传教育等多种措施,统筹协调各方积极参与互联网治理,引领调动各方力量共同推进互联网发展,建立了既符合互联网规律又具有中国特色的互联网治理模式。互联网企业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积极响应政府互联网治理的各项举措,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参与互联网治理,营造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良好环境。行业组织有力促进互联网健康发展,近年来,互联网行业组织数量持续扩大,截至2015年10月,中国已有546家各类网络社会组织。互联网企业和行业组织不断增强自律意识,相继建立各类公约、契约,成为遵法守法、依法办网的践行者。网民依法上网、文明上网意识不断提高。青少年网络素养日益提升,网民成为公众监督的重要力量,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表达自己的意愿和诉求,主动抵制网上非法行为,为建设文明网络、绿色网络、和谐网络做出了贡献。此外,中国还涌现出一批专门的互联网治理研究机构和智库,为国家制定互联网治理政策、促进互联网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