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人类自己的“引力波”

传承人类自己的“引力波”

对科学的信念和坚持,比起黑洞相撞激起的涟漪,更具有穿越时空的力量

这些天,“引力波”三个字震荡了全世界,刷爆了朋友圈。沉浸在传统佳节的中国,由此掀起了一轮崇尚科学的热情,激发了对浩渺宇宙的奇妙想象与对探索宇宙规律的向往。透过“引力波”,人们对“基础科学艰辛而美丽”有了真切的认知,科学工作者们对如何推动创新有了深切的思考。

这一场科学的心跳,源于一个来自宇宙深处的、久远而微弱的信号,被这个蓝色星球上的人们捕捉到了。如果爱因斯坦听到广义相对论发布100年后引力波被探测到,会为此欣喜若狂,还是淡定地吐吐他的大舌头?很可能他会和参与这一历史性发现的科学家们逐一握手,向他们的坚持和耐心表达钦佩,并且愉快地收回他的那句预言:“这些数值是如此微小,它们不会对任何的东西产生显著的作用,没人能够去测量它们。”

这一次,通过LIGO(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人类首次直接探测到引力波,从而“发现和记录了一个关于大自然的、迄今未被发现的基本事实”,验证了“爱因斯坦是正确的”。选择方向,设计实验方案,长达几十年的“等待”……不得不说,这是一次科学眼光和科学耐心的胜利。也让人们再一次见识到科学研究尤其是基础科学中时常演绎的悖论:“它是辛苦的、严谨的和缓慢的,又是震撼性的、革命性的和催化性的。”

这种悖论显然非常折磨人,没有强大的毅力无法承受。就像成功的一刻,参与其中的科学家感到巨大的解脱和喜悦,但更多是解脱:“40年了,好像有一只一直坐在我肩膀上的猴子,在我的耳边唠叨嘲弄我:‘呃,你怎么知道这一定能成功?你让这么多人参与进来,如果这一切永远不会成功怎么办?’”LIGO的科学家们或许并没有料到,自己能够这么快地站在全世界的聚光灯下,如果那两个黑洞转得再慢一点,碰撞得再晚一些,他们或许还要再等待很多年。

在LIGO科学合作组织宣布成功消息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校长在致信全校时提到,“(这个研究)在一个广袤的背景上展示了,对深入的科学问题人类为什么要探索,如何探索,以及为什么至关重要。”对于科学探索的价值所在,这样的说法并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但并不是总有像引力波探测这样巨大的科学发现来证明这一切,显然这一次我们的感受尤为深刻。

每一次重大的自然发现、科学突破,和观测新工具的诞生,都是人类认知圆圈的扩展,对世界了解深度和广度的拓展。就像有科学家所描述的,500多年前人们用自己的跋涉发现新大陆;400多年前光学望远镜发明后,人类发现自己生活在太阳系;随后的电磁波、中微子信号,让人类的“眼光”能够脱离银河系乃至到达宇宙边缘。现在,引力波的发现,则让人类不仅能看宇宙,也能听宇宙,“打开了一扇前所未有的探索宇宙的新窗口”。而伴随着每一次新的视界的打开,人类的世界观、宇宙观得以刷新。

有时候不得不感叹人类的伟大。来自13亿年前遥远宇宙的引力波细微到难以捕捉,能用长达40年的时间去验证100年前的科学理论,这种对科学的信念和坚持,比起黑洞相撞激起的涟漪,更具有穿越时空的力量。这一次的引力波探测成果,更像是两代科学家穿越时空的联手,为人类开启了一场新的探索旅程。而接收和传承这种来自人类自身的“引力波”,对只有30多亿年的地球生命史和几百万年的人类史,更具有生命和梦想绵延不绝的实际意义。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