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盈自信 笔抒长策——理论名家丙申新春寄语

文盈自信 笔抒长策——理论名家丙申新春寄语

经济势头正在逐渐变好

厉以宁

有人问我,你对2016年经济形势怎么看?我认为,势头正在逐渐变好,变好需要过程。不要听信国外有些人说的“中国经济遇到了这个困难、那个困难” ,不是的。经济下行,看来是全球性的,转型是一个必然的过程。因为我们要结构调整,要改变发展方式,要大力培养新的专业人才、熟练技工,这都是一个较长的过程,不是短期内能够奏效的。但是,只要我们的方向不变,持续进行,我们会得到应有的成果。

经济下滑难题总要破解。破解靠什么?创新,包括体制的创新,管理的创新,营销方式的创新,也包括科技的创新。创新不是立竿见影的,它有一个过程。但是,只要我们朝这个方向上走,坚定我们的步伐,保持新常态下的中高速增长,重在质量,重在效率,重在新人的培养上,我相信经济会逐步地稳定上来。

新常态下发展理念跟过去不一样,如“开放”,我们的观念也变了,现在谈开放和过去20年谈开放一样吗?不一样。20年前谈开放,主要是引进外资,现在不是了。现在的开放是争取与国际上的联系,重点在互惠共赢,我们帮助大家一起建设,也能促进自己的发展,我相信现在实行的“一带一路”战略会带来实效。

(作者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

营造清新明朗的党史舆论环境

曲青山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同时,我们也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就党史研究来说,我们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加强对党史工作内容和发展方向的顶层设计,不断开创党史工作新局面。

坚持创新发展,把创新作为引领党史工作发展的第一动力,进一步突出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间段历史的研究,即时跟进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即时跟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理论发展,特别是学习好宣传好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更好地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

坚持协调发展,进一步明确党史工作在全党工作中的定位,用全面系统的思维和科学统筹的方法,正确把握和处理党史各项工作之间的关联性、协同性和平衡性,更好地推动党史工作全面发展。

坚持绿色发展,牢固树立节约、成本和效率意识,集约各种党史资源,提高利用效率,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党的历史和丑化党史人物的错误倾向,营造积极健康、清新明朗的党史舆论环境。

坚持开放发展,以开放意识、包容心态,进一步强化“开门办史”,主动请进来、走出去,扩大对外交流,动员组织各方面力量,建立全方位的党史工作新格局。

坚持共享发展,充分发挥党史工作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以精品力作和各种有效方式,为全党学习党史、运用党史经验提供高质量、权威性的党史著作,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提供党的历史的“营养剂”,让全社会共享党史工作成果。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