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既是“试金石”也是“防护网”

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既是“试金石”也是“防护网”

“对党忠诚老实”是党章对每个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每个共产党员必备的政治品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就是对党忠诚老实、对国家忠诚老实、对人民忠诚老实最基本的表现。党的领导干部在组织面前没有秘密可言,能否全面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是衡量领导干部信念是否坚定、德行是否优秀、品行是否端正的重要指标,是检验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忠诚度的“试金石”。

从近期相关媒体通报的情况看,不少领导干部在“小试”之后,便显现出原形。仅2015年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在抽查的43.92万副处级以上干部中,就有3900多人因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问题被取消提拔资格,受调离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降职等处理的有124人;有160人因抽查核实发现问题而受到党纪政纪处分;责令作出检查的有1.43万人,通报批评的856人,诫勉的5891人,取消后备干部资格的698人。此功此效,让人平添许多信心。

按照今年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核查的范围会更广、内容会更细、要求会更严。我们相信,随着这项工作的持续深入推进,形成新的常态,那些一贯说一套做一套、阳奉阴违、华而不实、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党员领导干部在队伍中必将难有立足之地,对哪些不敢报、不想报、处于观望犹豫的党员领导干部也会形成有力警策和震慑,党的干部队伍将愈加干净纯洁、忠诚可靠。

如果内心坦坦荡荡、干干净净,对待名利得失、是非荣辱上清清白白、清清楚楚,自然也就不会惶惑于是否全面如实报告个人事项的。

严格执行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坚持把抽查核实结果作为评价识别干部是否忠诚老实、是否清正廉洁的一项重要依据,实行“凡提必核”,能够有效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做到抓早、抓小,以免从微至著,给党和国家造成更大的损失。及早发现问题,纠正错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这也是对党员干部最大的保护。对那些本就坦坦荡荡、清清白白的党员干部也是一种警醒和提示,能让他们时刻检查反省自身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不断自我净化、自我修正、自我完善,为他们避免思想行为违规逾矩织起一道安全“防护网”。

习总书记曾强调,要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更多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就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项积极的预防性制度,为加强领导干部监督管理、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提供重要遵循和基本保障。

要落实好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关键在于要认真开展抽查核实工作,成效在于对抽查核实结果的公正运用,重点在于对制度的长效坚持、不断完善,目标在于唤醒敬畏、防微杜渐,锻造一支勤政为民、志虑忠纯的干部队伍。

【声明:本文系本网独家采用稿件,代表作者个人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

投稿邮箱:jst71ztz@126.com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