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释放法规制度的力量

充分释放法规制度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让法规制度的力量充分释放。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标本兼治,创新体制机制,健全法规制度”,“要完善监督制度,做好监督体系顶层设计,既加强党的自我监督,又加强对国家机器的监督。”这是我们党着眼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在深刻分析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基础上,对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对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形势新任务的必然要求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我们要从全面从严治党和治国理政的高度,深刻认识充分释放法规制度的力量的极端重要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依规管党治党建设党实践的经验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高度重视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打出了治理沉疴顽疾、净化政治生态的“组合拳”,尤其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加大惩贪治腐力度,强化巡视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等方面,充分释放法规制度的力量,取得了显著成效,凝聚了党心,赢得了民心。实践证明,只有充分释放法规制度的力量,才能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有力保障。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需要。在长期的探索实践中,我们党形成了一整套较为系统完备、层次清晰、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对实现党在不同时期的奋斗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应当清醒地看到,当前一些党员和党组织党的观念淡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行一些党内监督法规制度已不能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新形势下,管党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艰巨,加强法规制度建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紧迫。只有与时俱进加强法规制度建设,充分释放法规制度的力量,才能真正把依规管党治党落到实处。

应对严峻复杂的反腐倡廉形势的重要途径。反腐败的形势越是严峻、任务越是艰巨,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就越要严格,反腐倡廉法规制度的力量就越要加强。当前法规制度的执行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有的把制度当摆设,有规不依、执规不严、违规不究;有的“选择性执行”法规制度,于己有利的就执行,于己无利的就不执行;还有的滥用职权、失职渎职、执法犯法,甚至徇私枉法。只有加大法规制度的执行,充分释放法规制度的力量,才能保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目标的最终实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