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游客海外“爆买清单”看供给侧改革

从中国游客海外“爆买清单”看供给侧改革

猴年春节,600万出境过年的中国游客“刷出”境外消费900亿元人民币的新纪录。如果还“爆买”动辄数万元的奢侈品、上千元的智能马桶盖、电饭煲等高端耐用品,那就落伍了。

记者采访发现,这个春节,儿童感冒药、卫生巾、丝袜、安全套、指甲钳、保温杯、电动牙刷、钢笔等一大批低价日用品纷纷登上“热卖品榜单”。

不是国内稀有、不是高科技含量、不是高档国际名牌,中国游客为什么千里迢迢抢购这些商品?

抢购场面堪比春运,质优价廉日用消费品成“尖货”

“免税店里挤得水泄不通,感觉到了韩国购物就跟不要钱似的。”“大阪阿倍野HARUKAS近铁本店,好多中国游客疯抢化妆品和情人节巧克力。”“夏威夷免税店和大商店堪比国内春运火车站,密密麻麻都是人,取货处排队排到没脾气。”

汇总境外游客“抢购清单”,记者发现,春节期间各国高居榜单前列的商品如下:日本——冈本安全套、花王卫生巾、SUWADA指甲钳、Thermos保温杯以及感冒糖浆、龙角散等各类药品;韩国——红(吕)染烫修护洗发水、贵爱娘中草药姨妈巾、袋装方便面、蜂蜜黄油杏仁;美国——倩碧、贝玲妃等美国本土知名化妆品,健安喜、普丽普莱等保健品,以及A&F、Tommy、CK等服装;欧洲——凌美钢笔,双立人、博克锈钢刀,飞利浦电动牙刷,马卡龙钥匙扣等。

据日本一家免税店工作人员介绍,2015年,海淘热销产品集中在电饭煲、智能马桶盖、空气净化器等高端耐用商品,而新年伊始,电动剃须刀、保温瓶、美颜器、化妆品、食品、药品等相对平民化的商品销量出现暴涨。

以日本为例,高岛屋大阪店创出免税品销售额同比增至2.6倍的纪录。该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一个中国游客能购买五六个高档电饭锅、两三个马桶盖,卖到断货也是常有的。但今年春节,明显拉动销售的是护肤品、彩妆、安全套、卫生巾、保温杯等低价日用消费品。

此外,赴韩国旅游的中国“剁手党”们也开始将目光瞄准质优、价廉的日用消费品。在首尔担任兼职导游的梨花女子大学留学生王楠告诉记者,除化妆品、护肤品、洗发液等快消日用品依然抢手外,零食、文具也逐渐成为“尖货”。“袋装方便面和蜂蜜黄油杏仁是最近赴韩中国游客必买‘伴手礼’。在韩国超市,经常能碰到游客向销售员出示艺人在综艺节目里吃海鲜方便面的手机截图,询问商品位置。”王楠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