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店可借书赋予阅读更多魅力

书店可借书赋予阅读更多魅力

2月14日情人节,春节放假后上班第一天,杭州爆棚的不止是电影院和餐馆,图书馆和书店也人头攒动排起长龙!排着队在书店借书、图书馆还书的场面,恐怕是这个春节最让人感动的画面了。杭州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阅读盛况?(2月16日《钱江晚报》)

人人都知道图书馆才是借书、读书的地方,而书店只是卖书的地方,如果有读者长时间在书店看书,可能还会遭遇到工作人员的驱赶。前几天内蒙古某个地方的新华书店,还就生过工作人员把入内看书的孩子赶出门外,结果招致家长不满,进而引发全国性大讨论的事件。

不过在现在的杭州,却出现了另外一种景象,那就是读者不但可以去当地的图书馆借书、看书,而且还可以去当地的新华书店借书、看书。由杭州市图书馆和新华书店联手推出的这一文化惠民工程,正在展出它巨大的社会影响力,也收获了令人吃惊的社会效益。按照规定,读者只要根据自己的喜好去当地图书馆借阅图书,每种图书的总数量不超过20本,那么看完以后就可以直接把图书还到当地的图书馆,而图书馆会出钱把这些图书都买下来。

这一充满创新意味的文化惠民工程,具有多方面的价值和意义。表面看上去,读者从新华书店选书,图书馆把这些书买下来,受益最大的是新华书店,其实不然,在整个过程中,书店、图书馆和读者都是受益方,而受益最大的则是广大市民读者。站在图书馆的角度来说,以前图书馆对外购买图书,都是由图书馆工作人员自己来选择、决定,这势必会受到工作人员个人兴趣、爱好以及信息掌握程度的影响,导致图书馆购进的图书,未必是最受读者欢迎的。但是有了这一文化惠民工程,等于是让读者帮助图书馆选择图书,可以帮助图书馆更准确、更快速地把握读者的需求。

而问题的关键就在于,阅读的主阵地还是图书馆,部分读者帮助图书馆买回了当前最受欢迎的图书,那么其他所有的读者,也就可以在图书馆借阅到这些最新最受欢迎的图书,所以最终受益最大的,还是广大市民读者。如果把这件事同曾经备受关注的国民图书阅读率联系起来,就会发现其内在的更大价值。近年来国民图书阅读率持续下降,这是无法回避的客观现实,虽然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有很多,但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全国各地各级图书馆里面的图书太过陈旧,难以满足读者的需要,导致借阅率严重不足。

现在有了读者从新华书店借书,然后图书馆买下读者所借阅图书的做法,就可以很好地改变这一状况,进而提升国民图书阅读率。这从春节期间以及节后杭州市新华书店和图书馆借书、还书的人排成长龙,火爆场面堪比电影院就可以看得出来。为了提高国民图书阅读率,很多地方也想了很多办法,而杭州市的这一创新之举,无疑值得我们好好分析和借鉴。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