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文旅融合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立足地域特色,推进文旅深度融合,蹚出“文化为魂、以城带乡、文产兴农、文旅助农”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盘活文化资源,唱响美丽乡村“主旋律”

黄陂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积淀了源远流长的殷商盘龙文化、汉魏木兰文化、北宋二程文化、红色革命文化,人文自然资源得天独厚。黄陂区整合各类文化资源,以木兰文化为核心,创建近1000平方公里的木兰文化生态旅游区,纳入12个街道、73个行政村、95个自然湾,涉及8183家农户。近年来推出“木兰寻根之旅”精品旅游线路,举办木兰文化旅游木兰云雾山杜鹃节、木兰草原风筝节等系列文化节会,打造木兰古道文化小镇、木兰黄花涝千年古镇、木兰姚家山“红色小镇”等特色小镇,形成风景成线、景观成带、亮点成片、生态环保、产业联动的木兰系列美丽乡村示范片带。

探索“五主模式”,谱写全域旅游“交响乐”

一是党政主导,出台支持旅游业发展政策,建立旅游发展基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建成旅游名镇6个、旅游专业村58个、休闲山庄168个、农家乐1108家。二是企业主角,形成“业主+村组+农民+行政组织”的“景区带村”开发战略和各方联动模式,吸引企业投资黄陂。三是农民主体,积极引导农民参与景区餐饮、住宿、旅游商品等配套服务,景区80%以上工作人员为当地农民及其子女。四是品牌主打,发挥“旅游+”的整合带动功能,形成特色旅游产业体系,推动旅游产业集约发展。五是行业主管,建设服务标准体系,加强服务质量监管,助推旅游产业健康发展。

坚持文化惠民,合唱共建共享“欢乐颂”

黄陂所有景区向本地居民免费开放,并为游客购买意外险,推出武汉旅游一卡通、节假日向全省居民赠送景区门票等系列惠民措施。政府对主城区进入黄陂的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民众自驾游积极性显著提高。每年各景区支付给村集体分成收入近3000万元,支付给农户的租赁金达2650余万元,景区周边50多个村从过去的贫困村一跃成为全区最富裕的山村,一大批企业、能人回乡返乡,36万名农民吃上了旅游饭,直接带动农民增收9亿元,1.2万名农民长期受益。

聚焦重大项目,奏出产业发展“最强音”

黄陂是湖北首个GDP过千亿元的县级区,每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均在500亿元以上,引进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200余个。姚集木兰花乡、蔡榨花乡茶谷田园综合体加快建设,形成地域特色鲜明的农业生产基地。打造特色都市农旅发展轴,建设休闲体验农业发展带,盘活并建成9个农民新社区资源,全面布局产业类型,实现错位竞争、一体发展。数字赋能文旅发展,交通标识导引、承载量管控、大屏信息发布、旅游大数据分析平台、落地短信宣传平台五大“智慧旅游工程”建设持续推进,区域经济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