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布局”亦难逃惩处

精心“布局”亦难逃惩处

摘要:十余年精心“布局”,上结关系网、下贪集体财。挖空村里两个矿的财富,涉嫌挪用公款4700万元私开公司,侵吞村办企业1490万元股权,案发后烧掉账本潜逃国外。

十余年精心“布局”,上结关系网、下贪集体财。挖空村里两个矿的财富,涉嫌挪用公款4700万元私开公司,侵吞村办企业1490万元股权,案发后烧掉账本潜逃国外。

日前,涉案金额达1.5亿元的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烈山镇烈山社区原党委书记刘大伟贪腐窝案开庭审理。记者了解到,长期对刘大伟包庇袒护的多个“保护伞”已落马,数名监督不力的现任领导被处分。

巡视让“巨贪村官”露出马脚

地处淮北市南郊的烈山社区原是个资源丰富的富裕村。村民们告诉记者,村里曾有两个煤矿、两个水泥厂还有地板砖厂、洗衣粉厂等。“现在矿挖完了,钱没影了,厂也不行了,村里还欠了一屁股债。”有村民说,“都被刘大伟贪完了!”

现年51岁的刘大伟在当地曾红极一时。从1996年至2014年,他曾任淮北友谊二矿矿长、烈山矿矿长、洪杨矿矿长、烈山村(烈山社区)党委委员、副书记、书记,兼任多家村办企业负责人,多次成为省、市、区人大代表和市、区、镇党代表。

2014年5月,安徽省委第五巡视组进驻淮北,其间烈山社区数百名群众上访反映刘大伟的问题。巡视组将其涉嫌违纪线索移交淮北市纪委,烈山区纪委立案调查,刘大伟闻风出逃美国。

外逃期间,刘大伟遥控手下,谎称失火,近200本会计账簿被烧毁,企图逃避查处。2014年8月24日,仍“惦记”国内资产的刘大伟潜返回国探听情况,在合肥新桥机场被警方抓获。

“好消息,刘大伟被逮着了!”刘大伟落网后,烈山社区村民拉起横幅庆祝,全村10个村民组敲锣打鼓、放鞭炮燃烟花庆祝。

拍手称快之余村民深表痛心。一位村民告诉记者,烈山村原是区里数得着的富裕村,但现在已经远远落后于周边的一些村。其他村有的家家住上了小别墅,而本村大多数村民还住在几十年前盖的旧房子里,村里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

“烈山村的财政被刘大伟掏空了,账上没钱,还有外债4000多万元。”

“心机书记”苦心经营“基层贪腐共同体”

经过一年多审查,日前刘大伟一案在淮北开庭审理。刘大伟涉嫌犯有挪用资金罪、故意销毁会计凭证和会计账簿罪、职务侵占罪、合同诈骗罪、非法经营罪、贪污罪、行贿罪7项罪名。

检察机关指控,刘大伟指使他人挪用集体企业资金和工程款4700万元,用于注册或增资淮北市大伟房地产、绿意农业等6家自己控制的企业;伙同他人,将淮北市惠尔普建筑陶瓷公司中友谊二矿实际持有的价值1490万元股权侵吞;采取虚构事实等手段,骗取国家征迁补偿款365万余元和800平方米住房;以虚构交易方式,使用POS机向信用卡持卡人支付现金833万余元等。

一名村官何以有这么大能量?据介绍,刘大伟并非本地人,早年入赘到烈山村一个况姓大家族,在村办水泥厂当业务员。因为“脑子活、会来事”,一步步走上企业管理层,成为村办煤矿等多个企业负责人。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