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队长"郭慧仁

摘要:广西南宁已年逾花甲的郭慧仁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游泳爱好者,只因31年前在邕江救了一名轻生者,便与“邕江救援”结下了不解之缘。开始,他一个人救;后来,他和朋友们组成救援队,一起救;再后来,他成了一名志愿者,教更多人学会自救。31年来,他在邕江救下29名落水者。如今,郭慧仁依然把“救援”当做自己一生的责任,竭尽所能尽力救助更多的人。郭慧仁因此被称为“邕江的生命守护者”。2015年10月,他荣登“中国好人榜”。

江边英雄31年与死神抢生命 成立专业救援队守护邕江

广西南宁已年逾花甲的郭慧仁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游泳爱好者,只因31年前在邕江救了一名轻生者,便与“邕江救援”结下了不解之缘。开始,他一个人救;后来,他和朋友们组成救援队,一起救;再后来,他成了一名志愿者,教更多人学会自救。31年来,他在邕江救下29名落水者。如今,郭慧仁依然把“救援”当做自己一生的责任,竭尽所能尽力救助更多的人。郭慧仁因此被称为“邕江的生命守护者”。2015年10月,他荣登“中国好人榜”。 

2014年8月的一个晚上,作为广西南宁市邕江水上志愿者救援队队长的郭慧仁像往常一样到邕江桥下游泳。突然听到不远处传来呼救的声音,只见在桥下七八米的地方有个人影一沉一浮,看起来体力不支的模样,随时有溺亡的危险。郭慧仁二话不说纵身下水,立马朝人影游去,然后熟练地侧托着溺水者朝岸上游去,动作熟练,神情镇定。这不是郭慧仁第一次救起邕江中的溺水者,31年来,他从死神手中救回了29条鲜活的生命。  

1.31年前 他凭一腔热血救起第一个人

31年前,也就是1985年的一天,邕江大桥上车水马龙,桥下有不少游泳爱好者正与江水欢乐“搏击”,无人注意到此时桥边正站着一名十八九岁年轻女孩……由于生活上遇到挫折,女孩一时想不开,竟然来到邕江桥边,选择跳江来了却自己年轻的生命。

忽然,只听见“扑通”一声,年轻女孩急速坠落江中。此时,正在不远处游泳的郭慧仁听到落水声响,还以为有什么东西掉入了江中,没有在意。直到四周人们开始高声呼救,他凝神望去,才发现不远处有一个人影正在水中挣扎,随时就要被江水吞没。他来不及多想,第一反应便是迅速地游到女孩身旁,一把将其抓住,奋力往岸边游去。然而,湍急的水流阻碍了郭慧仁救人的步伐,渐渐地,他感到四肢有些脱力,游速也慢慢下降。

“我不能放弃,不能让这花儿一般的生命,葬送在这无情的江水里!”郭慧仁知道,一旦放弃,不仅是自己,怀中女孩的生命也会消逝在这无情的江水中。他定了定神,牙关紧咬,拼尽全身力气,连拉带拽地把人拖上岸边。

救人后,郭慧仁因为有事就先离开了,对救人一事也一直只字未提。后来,被救女孩的父母来到郭慧仁的工作单位,给他送来了一封红艳艳的感谢信,眼含热泪地向女儿的救命恩人道谢,郭慧仁的家人和同事才知道了他救人的感人事迹。

郭慧仁获得的荣誉证书。图片来源:南宁文明网

 

郭慧仁生活照。图片来源:南宁文明网

而回想起自己第一次救人时的场景,郭慧仁坦言:“当时听到有人落水,来不及考虑其他,第一反应就是救人要紧。当时我不会任何救生技巧,只是全凭一腔热血把人拖上岸,直到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有些后怕。”

当时的郭慧仁没有想到,正是这一次偶然的营救,将“邕江救援”与他的生活紧紧联系在了一起。从那以后,他只要到邕江游泳,就会不由自主地关注周边是否出现危险的征兆,以便在第一时间上去营救。有一次,他甚至在一天内一连独立救起了三名落水者。

到现在,郭慧仁这名皮肤黝黑的南宁汉子,默默地在邕江上守护了31年,从江水中救起了29条鲜活的生命。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